慶豐收迎小康 廣西蒼梧縣舉辦第三屆六堡茶文化旅游節

2020年09月30日17: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開幕式現場。彭遠賀攝

人民網蒼梧9月30日電 (彭遠賀)9月28日,廣西梧州市蒼梧縣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暨第三屆六堡茶文化旅游節在蒼梧縣六堡鎮開幕。

開幕式現場。彭遠賀攝

近年來,梧州六堡茶產業發展呈現“五增兩高”(茶園面積、產量、產值、稅收和出口總值增加,品牌價值、茶農人均收入提高)的良好態勢。六堡茶公用品牌價值增至26.4億元,穩居全國黑茶類第3位、廣西第1位。

開幕式現場。彭遠賀攝

蒼梧縣六堡鎮是六堡茶的原產地,是“茶船古道”的始發地,蒼梧縣是“中國名茶之鄉”和“全國十大魅力茶鄉”。近年來,蒼梧縣統籌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糧食產量穩定增長,打造了以六堡茶、遲熟荔枝、砂糖橘等為主的特色產業,創建了蒼梧縣原生六堡茶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和沙頭鎮生態循環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等示范園區,建成了一批集循環農業、休閑旅游於一體的田園綜合體項目,有力地助推了全縣脫貧攻堅進程。

近年來,蒼梧縣結合茶產業發展實際,出台了系列促進茶產業發展、促進農民增收的政策,積極引導六堡茶產業向集約化、組織化發展,取得了較好的效益。蒼梧縣成功申報了國家級的六堡特色小鎮,通過特色小鎮建設,推進六堡茶產業邁向產城融合發展、一二三產業聯動發展的新格局。

八集山庄茶園。彭遠賀攝

六堡茶獲國家地理標志認証,六堡茶傳統制作技藝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蒼梧縣被命名為“中國名茶之鄉”,並榮獲“全國十大魅力茶鄉”稱號﹔六堡鎮被認定為“全國第二批特色小鎮”﹔“八集山庄”“蒼鬆”“雙貴”六堡生態茶園榮獲“全國三十座最美茶園”稱號﹔蒼梧縣原生六堡茶產業(核心)示范區被自治區認定為四星級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區。“蒼梧縣六堡茶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中國第三批特色農產品優勢區﹔蒼梧縣原生六堡茶被國家發改委列為第二批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創建名單﹔六堡茶生態旅游景區獲國家3A景區稱號。

此外,六堡茶還先后獲得了“廣西著名出口商品”、“廣西名優產品”、“廣西十大(旅游)土特產品”等稱號,六堡茶知名度不斷提升。目前,自治區政府已委托廣西茶業協會向國家相關部門申請廣西六堡茶地理標志和商標注冊,將把廣西六堡茶作為廣西的農業品牌進行升級打造。

頒獎儀式。彭遠賀攝

在蒼梧縣經濟社會發展中,涌現了一批優秀的農民企業家、經濟能人、致富帶頭人。為了發揮他們在鄉村振興和農村經濟發展中的模范作用,開幕式當天,蒼梧縣委、縣人民政府給他們頒發獎牌予以表彰。

項目集體簽約儀式。彭遠賀攝

醇美茶香,熱土蒼梧,新的發展,商機無限。當天,還舉行了六堡茶田園綜合體項目、蒼梧縣六堡茶特色小鎮鄉村振興建設項目、六堡茶產業發展合作項目、六堡茶度假酒店委托經營管理項目、蒼梧縣六堡茶村播學院共建項目和蒼梧縣六堡鎮四柳村茶旅綜合體項目等項目的簽約儀式。

奠基儀式。彭遠賀攝

喜慶豐收,當不忘來時之路,唯艱辛開創,方有累累碩果。六堡茶的獨特魅力,還吸引中國二冶集團進駐六堡鎮,建設蒼梧縣六堡茶公共茶倉項目、六堡茶特色小鎮產業園綜合服務大樓項目、六堡茶特色小鎮文化商業區項目、六堡茶特色小鎮主題酒店項目。當天,蒼梧縣六堡茶公共茶倉奠基儀式順利舉行。

本屆六堡茶文化旅游節為期3天,還有首屆六堡茶封茶大典、茶香風情表演、六堡茶和優質農產品展銷、六堡茶金舌頭評選、制茶比賽、撐竹排唱山歌表演等系列特色文化旅游活動。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