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黨建凝心聚力決戰脫貧攻堅

2020年09月29日17:5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南寧市江南區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全面落實中央、自治區和南寧市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重大決策部署,堅持黨建引領,凝聚全城區廣大黨員干部和職工的力量,用“繡花”的功夫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成效。

2017年底,江南區9個貧困村就全部脫貧摘帽﹔2019年底,完成99.9%的脫貧攻堅任務﹔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底的2.87%下降至2019年的0.027%。

江南區堅持把紅旗插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叫響一個支部就是一個戰斗堡壘、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黨員干部就是一根標杆,瞄准“戶脫貧、村增收、鎮富美”目標,在書記抓扶貧基礎上,城區、各鎮至少安排了1名領導專門分管扶貧工作,配備了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分隊長和貧困村第一書記,成立13個專責小組,挂圖作戰,盡銳出戰,主動作為,突出重點,克難攻堅,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扶貧答卷。

各鎮黨委把脫貧攻堅擺在各項工作的首位,自覺履行主體責任。江西鎮黨委與7個駐村“兩新”企業黨組織結對共建,扎實開展“五聯五幫”活動,不斷壯大集體經濟。蘇圩鎮黨委開展扶貧一線講黨課、夜訪貧困戶、黨建聯盟促脫貧活動,充分發揮龍頭企業產業扶貧功能,引進的近1000畝黃金百香果成了貧困村民的致富果,鐵皮石斛扶貧“仙草”成了貧困村民的致富“金條”。延安鎮黨委堅持以“特色農業生態鎮”為發展戰略目標,探索和推行“支部+基地+公司+貧困戶”的扶貧模式,打造金銀花、有機大棚蔬菜等18個產業項目,增強“造血”功能。截至目前,江南區9個貧困村集體經濟已超過160萬元。(郭超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