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二宣四勸”助力創城整改提升

2020年09月29日16: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大叔,您拿一個煙灰缸出來,煙灰、煙頭不能彈到地上。另外,少抽煙,吸煙有害健康。”9月23日上午,南寧市江南區社區志願者小李在淡村一裡開展巡查時,看到一位50歲左右的大叔坐在值班室的門口,嘴角刁著一根煙正帶勁地抽著,便上前很有禮貌地提醒他,大叔知趣地點了點頭進值班室了,小李一直守候在外面,直到大叔拿出煙灰缸並將煙蒂放進去。

這是江南區在推進創城整改提升工作中,推行“二宣四勸”,規范文明行為的一個縮影。

自創城整改提升工作開展以來,江南區通過“南寧市江南發布”微信公眾號、LED電子顯示屏、牆體廣告、板報、櫥窗等形式廣泛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題宣傳、市民公約、居民公約、關愛未成年人、行業規范、文明行為等宣傳活動營造了良好社會氛圍,起到很好的引導教化作用,市民群眾的文明意識入腦入心,文明行為蔚然成風。然而,少數居民小區車輛亂停、垃圾亂扔、煙蒂亂丟的現象還時有發生,江南區以南寧市開展的“垃圾不亂扔、煙頭不落地”活動為契機,組織機關廣大黨員干部、社區志願者和居民群眾在巡查整治的同時,把“二宣四勸”作為發動群眾、制止和感化不文明行為的重要舉措,迅速鋪開,大力推廣。

在開展“二宣四勸”工作中,江南區推行“二宣四勸”(宣傳文明城市創建的重大意義、宣傳文明城市創建的標准要求﹔因勢利導主動勸、防患未然提前勸、無意冒犯指責勸、無動於衷耐心勸)舉措,工作人員在巡查過程中發現有跨門檻經營、車輛亂停放、煙頭亂丟、小廣告亂貼、垃圾亂扔等行為,根據實施的不同情形,分別進行教育勸導,給予指正和提醒,視情宣傳創城的目的意義和規定要求。

“二宣四勸”一直是江南區在治社會治理中的“看家本領”,在今年的創城中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和推行。為用好這個管用的舉措,江南區機關、社區還專門組織了“二宣四勸”能力培訓,全面提高工作人員宣傳政策和文明勸導的方法技巧。經過三個月的推行,主動對垃圾進行分類入桶、把車輛停進停車線內、各種文明禮讓、打噴嚏掩口鼻等現象已經在江南區盛行。(郭超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