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眾信賴的“急先鋒”

2020年09月29日10:42  來源:北海日報
 
原標題:做群眾信賴的“急先鋒”

  提起龐敬鋒,北海市海城區赤西村許多村民都親切地喊他“鋒哥”。龐敬鋒是海城區住建交通局市容市政管理中心高德街道環境衛生管理中隊中隊長,到赤西村擔任駐村工作隊員剛滿一年。時間雖不長,但為村裡做了很多實事,是深得村民們信賴的“急先鋒”。

  龐敬鋒剛到赤西時,正趕上村裡開展環境“大整治”。憑著多年從事環衛工作積累的經驗,他沖鋒在前,帶領村干部和黨員志願者挨家挨戶地宣傳鄉村旅游的好處和環境整治的意義,耐心做通村民們的思想工作。清理亂堆的雜物,拆除閑置的危舊房,給環村道路鋪設瀝青路面、增設排水溝,在道路兩旁種上花草和果樹……經過大家的努力,赤西村環境面貌不斷改善,成為美麗的花園式村庄。

  產業興旺,鄉村振興。近年來,赤西村以油菜花文化旅游節為著力點,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業,實現從貧困村到“網紅村”的美麗轉身。美中不足的是,村裡的旅游設施比較單一,旅游規劃還不夠完善。為此,龐敬鋒和其他駐村工作隊員積極謀劃,努力籌措建設資金。經過多方協商,該村籌資230多萬元,建成60畝配備餐飲、娛樂、休閑、停車場等功能的“農家樂”,還建成赤西農業公園、燒烤場、農事舊物展覽館、鄉村農家食堂和觀光池塘,培育打造周末親子游精品路線,吸引許多市民和游客前來游玩。2019年,赤西村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26.5萬元,比2018年翻了一番。

  龐敬鋒不僅是發展產業的“急先鋒”,還是疫情防控“急先鋒”。今年以來,面對疫情,龐敬鋒帶頭堅守崗位,深入一線宣傳疫情防控知識,耐心做群眾的思想工作,並廣泛動員駐村工作隊員、支部黨員、鄉村醫生、村民小組長等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明確責任,形成網格化管理,每天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和消毒工作。春耕期間,龐敬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督促指導村民搶抓時機完成春耕種植,提醒他們注意分時下地、分散干活,出工收工路上戴口罩。並逐一打電話給幫扶人,和他們商量制訂實施今年的幫扶計劃和措施。

  受疫情影響,村裡部分農產品銷路不暢。龐敬鋒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積極與北海各大超市和市內外電商合作,並借助后盾單位及電商的微信公眾號平台,大力宣傳推介赤西村的農產品,想方設法拓寬銷路。

  “如果沒有鋒哥他們,我家的大青棗就全爛在園裡咯!”說起龐敬鋒,脫貧戶鐘家賢贊不絕口,“鋒哥工作非常認真負責,盡心盡力地幫助我們解決各種困難,我們都很感謝他!”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