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正向激勵機制 激發干部擔當作為

廣西玉林為74名干部容錯減責

2020年09月29日18: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9月29日電 (記者龐革平)“感謝組織的寬容和愛護,讓我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干工作,我對未來充滿了信心,今后一定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干……”日前,廣西玉林市某區原副區長李某得知組織推薦他為自治區“擔當作為、善作善成好干部”候選人時,連聲道謝。

2019年,李某因違反相關規定但符合容錯糾錯情形,玉林市紀委監委對其進行了容錯免責處理。在事后回訪中,了解到李某工作積極、表現優秀、群眾認可,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成效較為明顯,推薦其為自治區“擔當作為、善作善成好干部”候選人。這是玉林市真心關心關愛干部的一個實例。

2019年以來,玉林市回訪被問責或受處分干部3764人,對74名領導干部進行容錯免責減責處理,提拔使用了18名受紀律輕處分且影響期滿后表現優秀的黨員干部,讓干部既感受到紀律的硬度,又感受到組織的溫暖。

玉林市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按照“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出台容錯糾錯暫行辦法,在實踐中逐漸明確了11項容錯糾錯適用情形,突出“三個明確”:明確嚴格區分是因公還是因私﹔明確適用對象,既可以是單位,也可以是個人﹔明確嚴格區分“主觀無意”與“明知故犯”、“大膽改革”與“無視規矩”的界限,劃出容錯糾錯的邊界。規范容錯糾錯程序,嚴格啟動、調查、決定、執行等各個環節工作要求,綜合考慮動機態度、客觀條件、性質程度、歷史原因、工作過程和當事人一貫表現、挽回損失等因素,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分析研判、精准作出處置。健全與組織部門溝通協調機制,出台《玉林市容錯糾錯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動態掌握干部思想工作情況,加強對容錯糾錯工作的溝通、協調、商議,形成強大的工作合力。

同時,玉林市積極穩妥開展失實檢舉控告澄清工作,消除因誣告錯告等產生的不良影響,切實維護黨員、干部的合法權益,保護干事創業積極性,營造良好監督環境。出台失實信訪舉報澄清處置十項具體措施,重點排查冒名假名、貼牌挂牌、了結后仍重復多頭和涉及換屆選舉、干部提拔、評先評優問題舉報件。通過查閱檔案、調取資料、談話走訪、實地了解等多種方式,對誣告陷害行為開展核實,重點選取工作責任大、崗位任務重的干部,敢抓敢管、工作在一線的干部,同級黨委管理干部以及紀檢監察領導干部,運用個別說明、書面澄清、會議澄清、通報澄清等方式,及時進行澄清正名。2019年以來,玉林市紀檢監察機關審慎穩妥為106名受到失實檢舉控告干部進行澄清。

此外,玉林市堅持實行回訪常態化機制,分層分級對被問責或受處分干部進行回訪教育,耐心細致做好解釋疏導工作,了解其個人思想情況,幫助其卸下心理包袱,讓其心無旁騖干事創業,防止出現“一問了之”“一處了之”等問題。對能力突出、工作成效明顯,且符合提拔晉升條件的,給予提拔使用或職級晉升。

玉林通過實施容錯糾錯,理直氣壯地支持黨員干部敢闖敢干、銳意進取,激勵了更多“闖將”“尖兵”勇挑重擔、實干作為,有力地促進了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經初步核驗評估,玉林市2020年預脫貧的22個貧困村、5161戶1.69萬貧困人口已全部達到脫貧摘帽標准﹔上半年,玉林市經濟運行延續恢復態勢,生產總值同比增長3.3%﹔固定資產投資持續恢復,工業投資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4.8個百分點﹔工業生產持續回升,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1%﹔消費持續回補,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0.2%。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