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群共創“甜蜜事業”,產業帶動脫貧增收

2020年09月28日11:1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大石山區天等縣福新鎮福寧村有13個自然屯551戶1885人,人均耕地面積僅1.18畝。2015年建檔立卡貧困戶111戶389人,貧困人口佔全村人口20.65%。山多地少,貧困人口多等條件限制了村裡發展。

為了確保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近年來,福寧村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和后盾幫扶作用,黨群共創,大力發展優質高產高糖糖料蔗產業,積極探索“黨建+后盾幫扶+村集體經濟建設”的“黨建+”模式,走出了一條黨建圍著產業轉、群眾跟著黨員干、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鄉村振興之路。

后盾幫扶為村集體經濟發展注入內生動力

2018年,后盾單位崇左市稅務局、天等縣稅務局開始謀劃幫扶天等縣福新鎮福寧村以“租地”“小塊並大塊”的模式組建合作社建立“甘蔗扶貧車間”,“輸血”“造血”雙策並舉,實現村集體經濟發展,助力脫貧。

崇左市稅務局、天等縣稅務局先后出資50萬元,發動社會愛心企業捐款24.2萬元,作為“啟動資金”,用於前期土地租賃費用開支和后期甘蔗種植管理費用。

土地平整,建設排水溝渠和機耕路,購買優質蔗種,聘請專家培訓種植,協調相關部門技術支持,聯系糖廠集中砍收......后盾單位發揮駐村第一書記作用,持續帶領崇左市稅務局、天等縣稅務局黨員干部幫扶支持甘蔗“雙高”基地建設。最終合作社以“小塊並大塊”集中了4個自然屯172戶村民的435畝地,其中,讓36戶貧困戶“入股”受益,“雙高”糖料蔗基地建設初見成效。僅“租地”就能給村民帶來每年21多萬元的土地租金收入。甘蔗“種、管、收”還能為本村及附近村民帶來近60多萬元的勞務收入。

黨員示范,帶領群眾,凝成發展村集體經濟合力

幸福是奮斗出來的,“甜蜜”的事業“既要別人幫,更要自己干”。村黨總支副支書、村委副主任劉璠同志,被“任命”專職負責“雙高”建設工作。他積極為項目實施推進工作建言獻策,還起早摸黑,盡心盡力做好組織協調工作,在農忙時節“用工荒”時,“擼起袖子”帶領村干、黨員一起,除草、撒化肥、噴農藥等。村干、黨員埋頭苦干,“雙高”基地建設收獲的支持也多了,群眾“創事業”的熱情高漲,甘蔗越長越好。

“合作社”租用村民耕地建“雙高”基地,最先碰到的困難就是租地問題。那排黨支部書記農大鵬、老黨員劉道權,塘上黨支部書記、青年黨員劉嚴鋒,老黨員劉仁開,在后盾單位宣傳動員之初,就帶頭在租地合同上簽了字,作出示范表態。有了他們的示范帶頭,才發動了群眾“跟著簽、跟著干”,租地“啟動”工作才得以順利開展。還有,建設過程中的土地平整,改變了很多地塊原有結構,個別村民開始也不理解不支持,一度影響了施工進度,黨員們面對這樣的情況,主動站出來,示范支持村委工作,並走家串戶,耐心細致地講政策、做解釋,積極協助村委一一化解了矛盾。

黨群共創“甜蜜事業”,黨建與脫貧攻堅同頻共振

“事業”的發展並非一帆風順。2018年,由於“雙高”基地基礎設施建設不扎實,陰雨天氣持續不斷,甘蔗蔗種質量不高,管護經驗不足等原因,甘蔗長勢不好且產量很低。2019年,駐村第一書記、村委克服困難,克服畏難情緒,帶領群眾對基地周邊機耕路修建和拓寬,加寬加深排洪主渠道,低窪地塊增挖了排水渠,並協調專家指導,對300多畝長勢不好蔗地的進行了重新翻種。隨后天等發生“5.28”特大洪災,“雙高”基地被水淹泡,受損嚴重。駐村第一書記、村委、后盾單位干部發動村民一起“自救”補種,及時保住了“甜蜜事業”的收成。

“寧願苦干,不願苦熬”的付出,終有收獲。2019年榨季,基地生產糖料蔗730噸,基本實現了收支平衡。預計2020年榨季達1500噸以上,收入80萬元左右。“雙高”基地產生的收益列入村集體經濟收入,將全部用於全村公共服務事業,服務於全體村民,形成“良性循環”,讓全體村民受益,讓“甜蜜的事業”更甜蜜。

福寧村2019年底,102戶358人脫貧。截至2020年初,僅8戶19人未脫貧,貧困發生率降為了1.01%。“黨建+后盾幫扶+村集體經濟建設”的“黨建+”模式,更像一個“引子”,讓“擺脫等靠要”“自強拼搏”的精神根植於村民的心中,使“向往甜蜜”的渴望,逐步發展為走出貧困、追求美好的動力源泉。同時,“雙高”基地項目建設,發展村集體經濟模式構成的“穩收投入、解決就業、集體受益”的“良性循環”,促進脫貧攻堅從“輸血”到自我“造血”良性發展,將成為村民持續穩定增收致富的有力保障。(林劍 劉冬生)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