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積極打造“村播+”電商發展新業態

【查看原圖】
實現互聯網+消費扶貧的線上線下“造血式”幫扶
直播帶貨。富川縣東西部協作專責小組供圖
直播帶貨。富川縣東西部協作專責小組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28日15:52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受物流受阻、需求下降等因素影響,大量農產品陷入了滯銷困境,廣西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積極抓住粵桂協作契機,因地制宜,因時施策,投入粵桂幫扶資金914萬元,建設田間地頭農業產業鏈項目,打造以“村播+”為主要展現形式的新業態,實施互聯網+消費扶貧模式,實現線上線下的“造血式”幫扶,直接幫助帶動銷售臍橙、冰淇梨、芋頭、南瓜、葡萄等特色農產品約162萬余斤,消費扶貧810萬元,帶動受益貧困戶358戶。疫情期間,粵桂協作農產品消費扶貧實現了逆勢上揚,對比2019年708萬元增長14.41%。

一是實施農產品收儲供應鏈建設扶貧項目。投入粵桂資金694萬元,在朝東、富陽、福利等特色農業主產區的田間地頭建設農產品分揀車間倉儲項目5個,打通農產品種植、收儲、供應、銷售等環節“最初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有針對性地解決受疫情影響農產品積囤、滯銷問題。

二是組織開展新媒體致富帶頭人培育培訓。投入粵桂資金100萬元,先后舉辦開展“網紅”海選、超級帶貨達人評比活動和直播帶貨,培育一批優秀的扶貧電商網紅。疫情期間,共開展網紅直播培訓9期,培育培訓電商網紅679人次,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63人次,開展鄉村直播、農產品帶貨直播等262場,成功孵化本土網紅150個,關注粉絲量超20萬。通過網紅粉絲關注量不斷增長,富川特色農產品知名度和品牌影響實現了飛躍式提升。

三是實施電商扶貧數字鄉村提升工程。投入粵桂資金120萬元,以岔山村為電商數字村建設示范點,以高路村為電商網紅實訓基地,從單純的農產品銷售轉化為“賣山、賣水、賣風景、賣文化、賣民俗”的綜合構架,打通綠色發展新路徑,帶動各地電商發展,促進農產品線上銷售。

四是加強農產品電商扶貧宣傳。結合7月3日富川第二屆冰淇梨採摘節活動,舉辦了鄉賢招募、線上資源對接會、網紅直播等多項活動,極大提高了富川農產品的社會知名度和電商扶貧的社會關注度。通過活動宣傳效應,僅採摘節當月實現冰淇梨銷售320萬元,其中,線上銷售180萬元,四會市的鎮街道、市直單位、企業、個人採取“以買代幫”方式消費扶貧47.28萬元。(富川縣東西部協作專責小組)

分享到: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