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安縣殘聯筑牢“三道”防火牆 扎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

2020年09月27日16: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興安縣殘聯始終把黨風廉政建設放在重要位置,筑牢三道“防火牆”,為殘疾人事業健康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一是擰緊教育責任鏈,筑牢思想防火牆。興安縣殘聯黨組堅持關口前移抓學習教育,固定每周一例會學習黨章黨規,強化理想信念,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認真學習各級紀檢監察有關通報精神,把違紀案例當教材,把別人教訓當財富,注重在警示中受警醒,釋放了“履職必須從嚴,失職必定追責”的強烈信號。

二是擰緊制度責任鏈,筑牢風險防火牆。縣殘聯通過一系列工作機制的完善,進一步壓實了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的擔子,形成齊抓共管,各負其責,分工協作、責任到人、逐級負責落實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實“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健全完善了工程招投標、財政資金管理、審計問責、政府採購等工作制度,努力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如健全的殘疾人辦証制度方面,強化制度約束,堅決杜絕辦人情証和假証現象。截止到9月25日,縣殘聯規范整理了殘疾人証檔案10000多份,換証673份,對建檔立卡貧困戶殘疾人,採取上門辦証的辦法,今年共辦理1000余份殘疾証,為貧困殘疾人節約評殘費近20萬元,新增兩項補貼近120萬元。

三是擰緊監督責任鏈,筑牢違紀防火牆。縣殘聯強化監督執紀,落實監督責任人,建立清單台賬,讓各項目在“陽光”下運行。今年以來,縣殘聯整理從2016年至今該縣六大扶貧系統項目實施和資金使用,逐年逐個項目進行梳理,把資金來源、使用、補貼對象等進行歸檔后錄入扶貧系統,隨時接受紀檢部門和審計部門的檢查。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和庸政懶政怠政現象,出重拳、動真格、真亮劍、見實效,絕不護短避丑。根據各鄉鎮殘疾的工作狀況,縣殘聯領導班子及時約談了高尚鎮、嚴關鎮、湘漓鎮殘聯等3名專職委員。對存在的超范圍發放(如“2018年黨員溫暖同行”項目資金使用不規范,特教學校把補貼資金發給學生個人)進行了整改,縣殘聯班子與紀檢干部一道約談了相關責任人,進一步筑牢了防火牆,使殘聯項目資金規范陽光運行。(翟素敏、彭春)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