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縣:黨建“紅”引領教育“優”

2020年09月27日11: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鹿寨小學青藍工程師徒結對儀式。 鹿寨縣委教育工委供圖
圖為鹿寨小學青藍工程師徒結對儀式。 鹿寨縣委教育工委供圖

今年以來,鹿寨縣持續強化黨建引領作用,推進黨建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激活校園黨建“細胞”,抓基礎、創品牌、促提升,把紅色校園打造成為培育紅色苗子的陣地。

強化管理,創建“紅色聯盟”。明確全縣學校黨組織關系統一隸屬縣委教育工委管理,實行書記、校長“一肩挑”,並配備專職副書記,主抓黨務工作,開創了中小學校黨建工作新局面。以黨建聯盟小組為單位,派出24名“黨建紅色名師”,以線上交流、實地調研等形式,定期進行交流學習,達到相互促進、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時,參照學區制管理的方法,以“一個示范黨組織+若干個黨組織”的形式,探索組建了黨建聯盟小組5個。

打造品牌,點燃“紅色引擎”。開展“一校一特色黨建品牌”活動,打造創建了鹿寨中學“黨建+引領提升教育教學質量”、鹿寨小學“行動學習進支部、青藍工程促提升”、鹿寨城南實驗小學“黨建+快樂教育”等一批黨建品牌。其中,入圍市教育系統“黨建+教育”書記領航項目有6個、“一校一特色黨建品牌”7個,成為全縣學校黨組織比學趕超的標杆。

家國情懷,培育“紅色基因”。堅持黨建領航、思政鑄魂,廣泛開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主題教育、“學黨史、知國情、記鄉愁”等系列思政課,使學生愛國愛校愛家情懷更為深厚。如,鹿寨縣城南實驗小學創立了柳州市五縣唯一一個市級“李曉麗少先隊名師工作室”,帶動全縣少先隊工作更好更快發展。在《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中,在全縣中小學開展“紅色畫卷”作品征集、“紅色傳奇”系列圖片展和“紅色傳奇”班級文化建設評比等活動,有效增強學生對黨的情感認同,在學生心中種下“紅色種子”。

思政師德,弘揚“紅燭精神”。突出師德師風標准,在職稱晉升、評優評先中把牢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堅決落實師德師風“一票否決”,有效提升黨員教師工作作風。每個學校黨組織設立了10個左右的育人先鋒崗,並成立心理輔導、支教輪教等5支黨員志願服務隊,主動在師徒結對、服務師生、心理疏導等工作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如,今年春季學期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員先上,帶動廣大教職工以停課不停學、停課不停教構筑了“沒有圍牆的課堂”,推動全縣教育水平穩步提升。(李妹園)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