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火車站2020年國慶假期預計發送旅客45.1萬人次

2020年09月27日22: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桂林9月27日電 今年國慶小長假鐵路運輸期限為9月28日至10月8日,共11天,桂林火車站管轄7站預計發送旅客45.1萬人次,日均4.1萬人次,同比去年下降34.8%。客流高峰出現在10月1日,預計發送旅客6萬人次。假期客流以旅游流和探親流為主,區內主要來自柳州、南寧、北海、玉林等方向,區外以廣州、深圳、重慶、成都、貴陽等方向客流為主。

隨著下半年疫情防控形勢趨於穩定,跨省旅游恢復,桂林旅游逐漸升溫,特別是今年國慶節與中秋節“雙節”重疊,形成了8天小長假,大大激發了周邊省市民眾的出游熱情。據統計,今年國慶小長假,桂林火車站發送旅客人數預計恢復到去年同期的70%左右。為滿足廣大旅客出行需求,桂林火車站在國慶小長假期間加開往賀州、南寧、防城港等方向的動車13趟,對北海、玉林、廣州、昆明、重慶、成都等熱門方向的54趟動車實行重聯編組運行,進一步擴充運能。

結合小長假客流特點,該站細化和完善進站安檢、候車服務、咨詢引導、乘降組織、換乘接續等工作方案﹔提前組織技術人員對售票系統、消防系統、電梯空調等設備設施進行“體檢”,確保運作正常﹔梳理和補強站內外所有服務標識,確保清楚醒目﹔動態增加售票、改簽和退票窗口,在售票廳安排導購員幫助旅客進行換乘規劃﹔利用站內電子顯示屏、廣播及時播報列車車次信息,方便旅客及時了解和掌握列車開行情況﹔實行客流1小時預警機制,細化分流、分段進站等措施,特別是對大型旅游團隊實行專用通道進站,最大限度方便旅客進站上車。同時,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密對售票廳、候車室、進出站口等人員密集場所和自動售(取)票機、實名制核驗閘機、檢票閘機、電梯扶手等公共設施的擦試消毒、通風保潔頻次﹔在進站口、售票廳增設“宣傳員”,引導旅客主動配合測溫,正確佩戴好防護口罩,保持1米以上間距﹔建立與地方防疫部門協調聯動機制,派駐專業醫護人員全程指導疫情防控工作,切實守好旅客出行“第一關”。

為了讓旅客出行體驗更美好,該站加強與地方政府部門溝通協調,加密到站公交車開行頻次,在桂林、桂林北站廣場開行機場接駁大巴,在恭城、陽朔站廣場開行景區旅游直通車,在三江南站廣場設置共享汽車便捷網點,實現公鐵空無縫銜接。同時,充分發揮“劉三姐·漓江情”服務品牌作用,組織休班青年職工成立“親情服務隊”,增強現場服務力量﹔大力實施“預約服務、旅游咨詢、旅程規劃、快速改簽、英語服務、交通指南、重點幫扶”等特色服務項目,把“服務與山水同美”的服務理念落實到旅客出行全過程,給旅客營造更加安全、更加便捷、更加溫馨的旅行環境。(王勇 鄭長賢 陳雨雨)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