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聯合 為集體經濟舒筋活血

【查看原圖】
圖為村民們加班加點將芋頭裝袋、打包。黃廷璽攝
圖為村民們加班加點將芋頭裝袋、打包。黃廷璽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27日11:03

人民網靈山9月27日電 近日,靈山縣舊州鎮長安村的村民們加班加點圍坐在成堆的芋頭旁,將一個個剛從地裡採挖的芋頭簡單地處理后,熟練地裝袋、打包,准備送往全國各大生鮮超市。

“這些芋頭個大、好吃,還是村民們的財富,村集體經濟的‘錢袋子’。”該村黨支部書記張枝日說,2018年長安村將廣西翼揚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引進到村裡,該公司通過土地流轉將周邊1500畝土地整合發展農業,先后帶動包括50戶貧困戶在內的周邊200多戶群眾就業,僅去年一年為村級集體經濟增收達10萬元。

今年年初,舊州鎮15個非貧困村的村“兩委”干部敏銳地抓住靈山縣大力扶持農業經濟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契機,通過自籌資金聯合入股廣西翼揚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目前,15個非貧困村的村集體經濟賬戶到賬共計40多萬元分紅收入。

今年以來,靈山縣把扶持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切入點,強化資金投入,明確發展思路,以培育村級集體精進產業基地為重點,增強村集體“造血”功能。截至目前,全縣404個村(社區)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其中,30%的村達到10萬元以上,29個村達到20萬元以上,5個村達到100萬元以上,有力促進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有機銜接。 (陳燕、黃廷璽)

分享到:
(責編:陳燕、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