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秀區:抓精品工程 促全域旅游

2020年09月27日09:19  來源:廣西日報
 

“情如荔蜜甜,心比荔枝果核更細致,荔枝花開香萬裡,荔枝,聽我來為荔枝唱頌詞……”9月23日晚,位於梧州市萬秀區的梧州騎樓城景區舞台,粵韻悠揚,蕩氣回腸,游客聽得津津有味,聽到興致處,還會拍手伴奏,跟著哼唱。

9月22日,“樂游兩廣美好新體驗”專列旅游活動啟動。這幾天,梧州騎樓城游客絡繹不絕。萬秀區作為梧州市歷史、文化、旅游、商貿資源集中的老城區,地理位置得天獨厚,集中了該市文化旅游發展戰略“553311”工程(五山:白雲山、北山、珠山、榜山、獅臥山﹔五寶:六堡茶、人工寶石、田七牙膏、龜苓膏、冰泉豆漿﹔三府:總督府、總兵府、總鎮府﹔三塔:允升塔、炳蔚塔、西江明珠塔﹔一騎樓:梧州騎樓城﹔一故居:李濟深故居)90%的文化旅游資源,底蘊深厚,是打造梧州旅游名片、擦亮梧州旅游品牌的重要依托。

近年來,該區以“553311”文旅精品工程為抓手,群策群力推動“產業+旅游”,創建廣西全域旅游示范區。2019年該區接待旅游總人數1012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消費114億元﹔今年上半年該區接待旅游總人數204.97萬人次,實現旅游消費21.17億元。

“文化+旅游”。該區充分發揮廣西第一個黨支部、中山紀念堂等資源優勢,打造紅色教育研學地,大力推進梧州騎樓城、粵桂文創園等重點項目建設,積極舉辦梧州寶石節、美麗梧州幸福萬秀等主題活動,累計安排各類表演500多場次,每天吸引5萬多名游客前來觀賞。

“工業+旅游”。該區利用“廣西輕工業搖籃”的良好基礎,加快工業東融,圍繞食品醫藥、六堡茶、寶石加工等傳統優勢產業,引導中恆等工業龍頭企業,打造梧州龜苓膏、六堡茶等工業旅游示范產品,逐漸構建工業旅游運營生態。六堡茶工藝旅游產品獲得國家級獎項7項,年收益超30億元。

“農業+旅游”。該區因地制宜發展中藥材、花卉苗木等特色農業,培育思委大米等特色產品,推動傳統農業向休閑、觀光農業旅游業發展,建成星級現代農業示范區6個,認証三品一標產品7個,今年預計可實現產值5.6億元。

“扶貧+旅游”。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該區推出景區帶村、能人帶戶、企業+農戶、合作社+農戶的旅游扶貧模式,組織貧困戶參與產業項目開發,實現可持續脫貧。依托桂東南、嶺南風情開展電商扶貧活動,吸納貧困戶就近就業,惠及32個村集體。思委大米作為特色旅游產品,相關企業帶動51戶貧困戶增收。

“生態康養+旅游”。該區加大自然資源保護和風景帶改造力度,展示山城風貌,大規模開展造林綠化,促進山綠、水清、民富,獲批為自治區生態縣區。(記者/梁乾勝 實習生/陳雙喜 通訊員/覃詐干)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