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州市檢察機關開展重罪案件觀摩庭活動

2020年09月26日09: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活動現場。蔣玉姣攝

為提升公訴人出庭支持公訴的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規范化、專業化、高素質的檢察隊伍,9月23日,由賀州市檢察院組織,平桂區檢察院承辦的重罪檢察部門觀摩庭在賀州市中級法院進行。賀州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潘震參加活動。

此次觀摩庭審理的是一起販賣、運輸毒品案。公訴人通過法庭訊問、舉証質証、法庭辯論等訴訟活動,指控了被告人董某某販賣、運輸毒品以及被告人李某某運輸毒品的犯罪事實。整個庭審過程中公訴人舉止大方得體,法庭調查、法庭辯論條理清晰,語言表達清楚,法律運用熟練、論理充分。同時公訴人還充分運用多媒體舉証的方式,形象直觀的展示証據,整個庭審規范有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庭審結束后,觀摩人員對本次觀摩活動進行分組討論和集中評議。集中評議會上,大家對公訴人在法庭上的表現給予了較高的評價。同時也對公訴人在庭審過程中的不足提出意見和建議。與會人員紛紛表示,出庭支持公訴是檢驗公訴人能力素質的重要內容,要注重對出庭能力的鍛煉培養,通過經常性的開展觀摩庭相互學習交流,取長補短,不斷提高出庭公訴水平。

此次活動是為積極適應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新要求,加強重罪檢察業務交流,提高公訴人証據審查、法律適用、出庭應對、規范司法能力和水平,深入推進重罪檢察業務專業化建設的重要舉措之一。通過此次庭審觀摩活動,不僅使出庭公訴人對自己出庭水平有了一個全方位的了解,也使其他觀摩人員通過觀摩學習取長補短,達到了相互學習、相互提高的目的。

賀州市檢察院檢委會專職委員祝增作,平桂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何伯浩,各縣(區)檢察院分管刑檢部門的副檢察長及兩級院刑檢部門業務骨干50余人參加活動。(蔣玉姣、梁軍)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