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厚鎮道良村:黨群同心 扎實推進鄉村振興工作

2020年09月26日09:2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穿過農田阡陌,平坦的通村硬化路將人們引向玉林市玉州區仁厚鎮道良村。放眼望去,藍天白雲和綠水青山相互映襯,房前屋后干淨、整潔……展現於人們面前的,是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

近年來,仁厚鎮道良村在上級黨委、政府領導下,結合解放思想再出發“大學習、深調研、強服務、敢擔當”活動,狠抓規范化建設和民生項目落實,扎實推進鄉村振興工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先后獲得“自治區和諧村”“自治區五星級農村基層黨組織”、自治區“美麗廣西”鄉村建設示范村和“綠色村屯”等榮譽。2019年,根據鄉村風貌三年提升行動要求,村“兩委”班子認真貫徹落實上級的決策部署,動員和依靠群眾,結合本村實際,按照“簡朴、舒適、養眼”的理念開展風貌提升項目,被列為玉州區鄉村風貌提升示范村。

如今,道良村農村面貌一新,美麗、生態、宜居,成為農民安居樂業的美好家園。

因地制宜 把規劃還給鄉村

“在鄉村風貌提升工程建設上,我們先后多次召開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大會共同商討,充分尊重村民的意願,把規劃還給鄉村,把設計還給村民,帶領村民重視、參與、看懂、用好村庄規劃。”道良村黨支部書記鄺珍說。

自2019年以來,仁厚鎮把鄉村風貌提升作為貫徹落實鄉村振興工作的重要切入點,因地制宜,實行黨委主導、政府主抓、村屯主推、黨員主干的“四級聯動”工作機制,在道良村迅速組建起一支以鎮包村工作組、村“兩委”干部、駐村工作隊員為主體的先鋒隊,扎實做好鄉村風貌提升前期宣傳和動員工作,爭取群眾的支持和投身參與。

該村按照“一廳五室兩欄”標准,進一步完善村級公共服務設施,建成佔地約400平方米、建筑面積約800平方米的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建設了擁有籃球場、乒乓球場、舞台等設施的中心娛樂廣場﹔同時,建成村級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全村實現生活污水雨污分流收集處理,村庄主要道路全部硬化,安裝路燈並進行綠化美化﹔此外,還建立起垃圾清運和收費長效機制,改廚改廁已達98%以上。

黨群同心 讓鄉愁落地成景

“都是為了把自己的家園建設得更加美麗,我們當然支持。”道良村老黨員陳高明率先修繕自家庭院,並主動請纓與村“兩委”干部一起,發動村民無償提供舊晒場和空閑雜房1300多平方米建設農閑文化廣場,並設置了文化長廊、花壇觀景小道和極具年代印記的烤煙房。如今,看著村裡每天的變化,陳高明十分高興。

在鄉村風貌改造中,道良村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作用,有效激發村屯黨支部在組織行動、凝聚人心、服務群眾等方面的作用,在玉州區率先成立了村民議事會,老百姓要求做的事、村“兩委”要做的事,都通過議事會進行商議決定,有效地解決過去代民做主、替民做主,辦好事得不到理解的尷尬局面,實現了基層自治的初步探索。

黨群同心產生了巨大力量,道良村拆除危房300平方米、修繕殘房5處共350平方米、建設景點3處、路邊綠化600平方米,打造出了“微花園”“微菜園”“微果園”和“微景觀”,真正讓鄉愁實現落地成景。

顏值提升 山村筑巢引鳳

“村裡的變化可真大,去年來的時候路邊有很多雜草、柵欄,如今都變成鮮花和小樹了,那邊還有小公園,環境真美。”來自玉林城區的游客陳冰女士說。

為了打造“高顏值”美麗鄉村,道良村對主要道路全部進行硬化,實現巷巷通水泥路,便利村民出行﹔村內主干道和公共場所均安裝了照明設施,實現了夜間亮化﹔村規民約不斷完善,村民素質顯著提升,良好衛生習慣基本養成。

如今,道良村鄉間巷道兩旁綠樹成蔭,自然散布的特色農家小院窗明幾淨,文化廣場裡盛開著各色鮮花,村民屋外懸挂上斗笠、蓑衣和古老的農耕工具……整個村落彌漫著濃濃的農耕氣息,也吸引了更多關注的目光。

道良村還按照“一村一品”的發展思路,積極打造以立體蔬菜種植、番石榴種植、富硒農產品種植、農耕文化為主的特色生態農業產業。目前,該村已建成立體蔬菜種植基地200多畝、番石榴基地180多畝、富硒農產品基地50多畝。同時,該村通過“增減挂”項目,復墾了90畝舊村閑置房屋土地,建設以農耕文化為主題的生態農業產業園,逐步形成農副產品採摘鄉村旅游。此外,該村還積極申請55萬元資金建設服裝加工廠,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如今,該項目已裝修完畢,准備購買設備,逐步開啟“產業振興”之門。(馬瑜、李榮)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