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餅怎樣吃才更健康?節日聚餐膳食搭配宜清淡

2020年09月26日09:24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中秋國慶假期臨近,月餅寓意“團圓”,作為中秋佳節必備的食物之一,高糖高油的月餅既讓人愛又讓人怕,究竟怎樣吃才健康?中秋國慶假期聚餐還要注意些什麼?本報記者就此採訪了第三批“廣西名中醫”、首屆南寧市名中醫、南寧市中醫醫院中醫主任醫師、副院長李洪波以及廣西民族醫院營養學科主任黃荷。

“三高”人群能不能吃月餅?

月餅是中秋節必不可少的食物,但是對於有慢性病的老人,或是體檢發現“三高”的青壯年,究竟還能不能吃月餅?如何吃月餅才最健康?

黃荷認為,民間有“一口月餅半斤油”的說法,雖然有夸張的成分,但月餅高油高糖是不爭的事實。月餅在制作過程中加入豬油等,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含量非常高,從營養學來看,多吃不但會使血糖、血脂增高,還不利於胃腸健康。因此,患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肥胖的人群要少吃月餅。糖尿病患者最忌甜食,不能將月餅當成正餐吃,避免血糖升高。另外,一些特殊人群食用月餅時須相當謹慎,如腸胃炎、膽囊炎、膽石症、齲齒、糖尿病患者、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患者,肥胖嬰幼兒,老年人等。

有人覺得,中秋佳節不吃月餅好像沒過節一樣。對此,李洪波介紹,從中醫角度考慮,蓮蓉餡月餅養生功效最佳。蓮子是蓮蓉月餅的主要原料,具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功效,尤其適宜秋季食用。如要選擇月餅種類,少糖少油的蓮蓉餡月餅最合適。黃荷也認為,嘗一兩口即可,或是購買低糖或咸味的月餅。吃月餅時還可配以解膩的綠茶、菊花茶,以及柚子、柑橘、蘋果等水果。

沒有糖代謝異常的普通人,在吃月餅時要注意什麼?黃荷建議,要注意搭配飲食的清淡和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食品如新鮮蔬菜的補充。

秋季養生貴在“養陰防燥”

秋分一過,很多人都開始“貼秋膘”,特別是准備到來的中秋國慶假期,不少人呼朋喚友約好了各種聚餐。李洪波提醒,秋季養生貴在“養陰防燥”。中醫主張白色入肺,所以秋天要多吃白色的食物,如百合、銀耳、蓮子、杏仁等。人們在中秋節常吃的柚子也屬於白色食物,有助於養陰及收斂陽氣。

隨著秋風起,不少人的聚餐都以打火鍋為主,大魚大肉必不可少。黃荷提醒,選擇肉類時盡可能少選肥肉類的食物,如肥牛可以換成瘦牛肉,雞鴨皮少吃。“不要喝火鍋湯,因為嘌呤高,很有可能誘發疾病。吃火鍋時,可以把蔬菜量加上去,多吃紅薯、芋頭、花生等五谷雜糧。”中秋也是螃蟹上市的季節,螃蟹含有大量的優質蛋白質,且蟹肉味咸性寒,具有清熱滋陰的功效,市民可以適量吃當季螃蟹。

李洪波提醒,秋季養生貴在“養陰防燥”,食用過於辛辣的食物會加重火氣,使燥邪入體,給身體造成危害,應少吃蔥姜蒜等味道辛辣的食物和煎炸食品。(記者 葉禎 )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