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廣西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動在南寧啟動

30萬尾魚躍入邕江 讓母親河更健康

2020年09月26日09:23  來源:南寧新聞網
 

活蹦亂跳的魚兒順著水槽滑入邕江中。記者賴有光攝

為提高魚兒的存活率,投放了不少大魚。記者賴有光攝

“哇!好多魚!我也來放一袋!”在南寧市民生廣場民生游船碼頭前,2020年廣西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系列活動拉開序幕,向邕江投放了草魚等各類魚兒30萬尾。活蹦亂跳的魚兒順著水槽滑入江中后,有的還躍出水面來個轉體360°,便一頭扎進水中,自由遨游。一尾尾魚兒躍入水中的壯觀場面,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圍觀與參與。

活動現場,共向邕江投放草魚、鳙魚、赤眼鱒、鯪魚等各類魚苗30萬尾。未來2個月,還將陸續在右江、邕江、紅水河放流各類魚苗300萬尾,其中包括30萬尾右江瀕危魚類——烏原鯉。這些魚類將在各大河流中棲息繁衍,不斷推動邕江土著魚類種群數量的恢復,維持水域生物多樣性。

記者還留意到,當天增殖放流的魚兒中有不少是大魚,比如草魚就有半斤重的。平時放流時都是小魚,此次為何增加了這麼多的大魚?據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這是為了提高增殖放流的魚兒的存活率,因此選擇了不少大魚。另據了解,當天增殖放流的魚兒,按照一定的比例,給部分魚兒挂上了“身份証”——“魚環”。有了這種“身份証”,放流的魚類無論游到哪裡,回捕后都可以通過標記詳細了解它們的放流水域、放流時間以及對比放流前后的體重、體長等,從而了解魚兒在江中的成活率、健康狀況和繁殖情況等。

據透露,當天現場增殖放流30萬尾魚,預計29日在金陵鎮河段放流余下210萬尾魚。另外,今年在馬山縣隆安縣還將再放流60萬尾魚。

調查報告顯示,在南寧主要河流生活或洄游過的魚類約有100余種,其中邕江段有記錄的有89種。近年來,隨著自然環境的不斷改變,邕江魚類數量及品種逐漸減少,邕江的水環境也因此受到了一定影響。保護好邕江水環境,修復流域生物多樣性,成為南寧市的一項重要工作。

為了使母親河永葆生機,南寧市將《邕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條例》納入2021年市人大常委會立法工作計劃,同時,全市各級漁政、公安、城管、生態環境等部門積極配合,不斷加大宣傳,加強對流域水生態環境的保護,嚴厲懲處違法違規行為。(記者 凌劍伊)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