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平南:推動電力“大風車”,吹起平南環保風

2020年09月25日16: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大風車成為平南大山裡的一道亮麗風景線。貴港供電局供圖

走進廣西貴港市平南縣安懷鎮東北部及東華鄉北部大沖一帶,一座座白色風車拔地而起,與綠色的山坡交相輝映,形成一幅非常美麗的畫卷。

近日,隨著平南2家風電項目朝新風電場、安華風電場成功並網發電,標志著平南縣的發電構架邁入傳統能源與新能源相結合的新模式。

近年來,南方電網廣西貴港供電局堅決貫徹落實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清潔能源消納行動計劃(2018-2020年)》,從加強電網平台建設、實施清潔能源調度、加強設備運行維護等方面綜合施策,全力促進清潔能源消納。

針對此次並網工程,貴港供電局高度重視,以服務、生產為著力點,科學布局,雙向並進,跟蹤落實,高質量地推動項目建設投產。一方面,多部門聯手成立黨員服務隊,開工前多次上門勘察,多方溝通協調,制定合理優質項目送出方案。

另一方面,投運過程中,黨員服務隊精心部署,合理安排電網運行方式,加強風電機組並網運行管理,保障電網和機組的安全穩定運行。與此同時,深化落實施工現場“三嚴”底線,嚴抓質量安全,嚴把施工程序,嚴控工程關鍵點,確保驗收數據精准、安全,推動工程項目高質量完成投運。

南方電網廣西貴港供電局工作人員對平南安華風電站設備進行檢查。余弦攝

“非常感謝貴港供電局給我們提供了積極的幫扶指導,幫助我們協調解決了設備驗收、電量結算等難題題,保証了我們項目能夠順利如期並網發電。”安華風電場項目負責人郝少文表示。

據了解,平南兩個風電場建成后,可以每年可輸送2.6億千瓦時的清潔電能,與相同發電量的火電相比,可節省標准煤約7.83萬噸,減少二氧化硫588噸,二氧化碳18.85萬噸,極大地優化了當地能源結構,助力平南縣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

平南朝新風電場和安華風電場的成功投運,開啟了平南縣風力發電的裡程碑,成為了平南大山裡的一道亮麗風景線,不僅引領了綠色、節能環保、可持續發展的新風尚,也為推動當地旅游業發展、為農民脫貧致富增光添色。(吳艾婷、劉燕青、余弦)

(責編:王功孝、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