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顏值有內涵 文化牆把大新的鄉村變美了

2020年09月25日16: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附近群眾前來參觀學習。梁桂花攝
附近群眾前來參觀學習。梁桂花攝

“這幅畫的是70年代弄利屯復退回鄉梁西興扛著鋤頭帶領群眾尋找水源的真實故事。‘梁公尋水’這個故事提醒我們子孫后代喝水不忘挖井人吶。”大新縣欖圩鄉上吉村弄利屯屯長梁承東說。

9月21日,筆者來到大新縣欖圩鄉上吉村弄利屯採訪,走在村道了,看到原本粗糙、單調的磚牆華麗變身,一幅幅色彩艷麗、造型生動的新農村變化“手繪畫”躍然牆上,吸引著村民駐足觀看,形成了一道靚麗的“文化牆”風景線。

據作畫者覃雄介紹,“文化牆”的創作初衷,就是想把弄利屯的過去歷史故事、現在的美好生活及未來的展望歷程以作畫的方式展現出來﹔同時,也是想通過‘文化牆’讓年輕人知道以前的一些風土人情,懂得前一輩的民俗文化。

談起村裡“文化牆”的感受時,很多村民都感慨地說,自從有了“文化牆”不僅美化了村容村貌,每天走過路過都要看上好幾遍,這此畫勾起了很多兒時的美好記憶。

該縣以“千屯五化·鄉村振興”活動和“三清三拆”工作為契機,有序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並注重文化引領,打造農村文化教育“新課堂”﹔該縣堅持以文化振興引領鄉村振興,通過挖掘當地的民俗民風和歷史文化,以文化牆的形式來展現,有效提升文明的鄉風、淳朴的民風和良好的家風。目前碩龍鎮禮賢村下陽屯、全茗鎮靈熬村下熬屯、欖圩鄉上吉村蒙屯等70多個村屯在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同時,還把鄉土文化與新農村建設整體規劃相結合,既突出就近、便民,又提升了群眾的精神文化內涵,連點成面、點面互動的“立體式”新格局。

今年以來,該縣將整合675萬元建設27個村級公共服務中心項目建設﹔112個已建成的村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已配齊文化專管員,累計組建146個文藝隊,146個體育隊。(梁桂花)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