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採用“三招”解決貧困地區的“人才荒”問題

2020年09月25日11: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南寧市馬山縣抓住關鍵,把人才培養作為助力脫貧攻堅,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要素,採用精准式借才、存儲式育才、回引式聚才方式解決貧困地區的 “人才荒”問題。

精准式借才,增進扶貧工作效能合力。馬山縣要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如期實現脫貧摘帽,引進人才資源是第一關鍵。2018年伊始,馬山縣向南寧市委請求選派一批具備專業能力、經驗豐富、視野開闊的黨政領導干部和專業技術人才到該縣開展農業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異地移民搬遷工程建設、中小微企業發展、扶智工程、健康扶貧等工作。自2018年5月以來,南寧市委先后兩批次選派了194名黨政干部、醫務人員、支教教師、科技特派員、企業聯絡員到馬山縣各行業部門、鄉鎮、村開展幫扶工作,積極搭建馬山縣與南寧市、各城區之間的溝通交流平台,多渠道幫助馬山縣解決相關資金、政策問題,傳授工作經驗做法,提高了當地扶貧干部整體水平。

存儲式育才,定點培養緩解缺才之急。作為經濟欠發達地區,引進人才和留住人才都是馬山縣面臨的大難題。為了解決馬山縣教育系統人才、醫療衛生系統人才緊缺現狀,推動教育、衛生人才資源向馬山縣流動,該縣充分發揮《以全科醫生為重點的基層醫療衛生隊伍建設規劃》《自治區實施小學全科(壯漢雙語)定向培養計劃》等政策作用,馬山縣向本縣正在區內外高校就讀的師范生和醫學生簽訂畢業就業協議,儲備一批本縣籍的教育、醫療衛生人才。近年來,該縣已與69名農村訂單定向全科醫學生簽訂就業協議書,有21名醫學生已畢業履行就業協議﹔定向培養345名小學全科教師,已安置142名。同時,還利用政策招聘特崗教師246名,“三支一扶”大學生19人,大學生西部計劃志願者7人,對服務期滿的“四項目人員”通過推薦考核等方式直接招錄進事業單位。

回引式聚才,讓人才返鄉助扶貧。針對一些馬山縣戶籍在外就業的干部有返鄉工作的需求,該縣及時出台《馬山縣干部職工調配工作規程》,明確規定在外地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願意回家鄉工作的,符合調回條件的縣外干部,可各馬山縣人事主管部門提出申請,經組織人事部門按照干部管理權限進行考察,可辦理調動手續。同時,對回引的干部,結合其崗位經歷、專業特長及工作需要進行調配。今年以來,該縣已成功引回黨政人才4人,醫療衛生人才3人,農業專業技術人才1人,為該縣在外人才返鄉工作、為家鄉建功立業搭建了橋梁,鞏固家鄉脫貧成果。(黃玉清、潘國康)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