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山縣“一攬子”舉措激勵扶貧干部善作善成

【查看原圖】
圖為靈山縣醫療保障局為古僚村工作隊員贈送電車、洗衣機、電飯煲等物品。覃家福攝
圖為靈山縣醫療保障局為古僚村工作隊員贈送電車、洗衣機、電飯煲等物品。覃家福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25日11:56

人民網靈山9月25日電“全縣剩余貧困人口1136戶3883人,‘八有’指標均已達標,‘一超’達標1124戶3849人,達標率99.05%,9月底將實現7.7萬貧困人口全部‘清零’的目標。”日前,從靈山縣脫貧攻堅指揮部辦公室傳出令人振奮的消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靈山縣採取專項關愛、專項考核、專項評選等“一攬子”舉措,激勵扶貧工作隊員以決戰用我、用我必勝的信念決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專項保障,強關愛鼓干勁

“感謝后盾單位,現在人手1台電動車,入戶開展工作方便多了,感覺沖勁滿滿的。”平南鎮古僚村第一書記伍之廣激動地說,以前都是步行入戶開展工作,費時又費力,影響工作效率,尤其是碰上貧困戶外出時,一天就得折騰好幾個來回。

繼6月10日該縣人社局贈送2台電單車、脫水機等駐村保障生活物品之后,6月30日,該縣醫療保障局又贈送電車、電飯煲、洗衣機等一批生活物品。

靈山縣要求派出單位為工作隊員落實配置空調、冰箱、熱水器等“八有”駐村保障,組織工作隊員體檢1次和購買1份意外保險,每季度慰問工作隊員家屬1次,每年慰問工作隊員不少於2次,並將駐村伙食補助從每人每月60元提高到80元,強化保障措施,為工作隊員開展工作進一步創造有利條件。

截至目前,全縣共投入220多萬元為工作隊員完善吃住在村條件,落實駐村工作經費和伙食補助等1600多萬元。

專項考核,強信心提士氣

為進一步激勵工作隊員勇擔當善作為,7月中下旬,靈山縣在去年年度考核的基礎上,圍繞去年1月至今年6月底工作隊員在脫貧攻堅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工作成績表現,組織進行一次專項考核,擴大考核優秀等次覆蓋面。

專項考核採取召開座談會、個別談話、民主測評等方式,通過村級述職測評、鎮級初步審定、縣級抽查復核進行,做到客觀、公平、公正、公開。考核結果存入干部個人檔案,與年度考核結果同等看待,對評為“好”等次的工作隊員,參照年度考核給與嘉獎,在評選表彰、選拔使用、晉升職級等方面給予優先考慮,全縣965工作隊員按照20%的比例評定“好”等次193名。

“總投資3820多萬元,佔地200畝,年產肉鴿160多萬羽,目前已經投入400多萬元,一期工程月底投產后將每年為4個村增加收入20多萬元。”9月16日,在武利鎮高李村村聯村異地肉鴿養殖扶貧示范基地建設現場,第一書記鄧榮志信心滿滿地介紹。

今年以來,高李村通過戰疫、戰貧兩手抓,做好復工復產動員工作,高李村實現辣椒銷售額200多萬元,村內電子廠吸納貧困戶50戶87人就業,有力鞏固了脫貧成效。由於表現突出,鄧榮志在專項考核中被評定為“好”的等次。

專項評選,強引領造氛圍

“李翊航同志引進項目13個總投資305.8萬元......黃梅青同志整合239萬元建設扶貧基地項目,多元化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預計收入將超15萬元......建議評為‘扶貧之星’。”9月11日,靈山縣組織召開第二季度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扶貧之星”評審會,從100名推薦人選中差額評選50名“扶貧之星”。

靈山縣創新開展“扶貧之星”評選活動,通過選樹先進典型強化引領力度,全面營造比學趕超、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濃厚氛圍。評選活動採取個人報名與組織推薦相結合的辦法,圍繞工作隊員履職情況和幫扶工作實效,每季度評選50名“季度扶貧之星”,年終評選10名“年度扶貧之星”,對於獲評對象進行全縣通報,頒發榮譽証書,並作為評先評優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同時,按照屬地管理權限,由縣財政分別給予一定的績效獎勵。

今年以來,全縣共表揚“季度扶貧之星”100名,提拔重用(職級晉升)工作隊員32名,為172名工作隊員辦理崗位晉升手續,獲得自治區表彰“優秀第一書記”2名、“優秀工作隊員”4名。(陳燕、覃家福、蘇堅發)

分享到:
(責編:陳燕、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