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錯糾錯,讓干部放心放手干

——廣西發揮監督執紀正向效應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2020年09月25日08:39  來源:廣西日報
 

今年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荔浦市杜莫鎮7000多畝砂糖橘滯銷。面對果農焦急的眼神,杜莫鎮黨委書記郭文焱自行對無報備手續的11輛砂糖橘運輸車登記放行,並作后續跟蹤。桂林市紀委監委深入調查后,認定他急果農所急且未造成嚴重后果,予以容錯。

在改革奮斗歷程中,有一些黨員干部因種種原因不慎犯錯,一時束縛了手腳﹔也有的黨員干部違紀受到查處或被錯告誣告,一度萎靡不振,發展動力不足。

氣可鼓不可泄。自治區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監督執紀正向效應,落實好“三個區分開來”,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精准運用容錯糾錯、回訪教育、澄清事實等舉措,為負責者負責,為擔當者擔當,為實干者撐腰,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勇擔當、敢作為,凝聚起“建設壯美廣西 共圓復興夢想”的強大合力。

照單容錯,激勵干部“大膽往前沖”

近年來,廣西各級黨委作為實施主體,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等作為承辦部門一體推進容錯糾錯機制,以批評教育、正面引導為主,防止問責過泛過濫導致干部扛著問責、背著“黃牌”開展工作。

“對推進改革、探索創新、推動發展特別是破解難題過程中,未能實現預期目標或出現偏差失誤,但勤勉盡責、未謀取私利的,免除相關責任或從輕減輕處理。”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紀委書記、自治區監委主任房靈敏說。

2017年,河池市宜州區屏南鄉經實地考察和集體研究,決定用“黨建+”脫貧攻堅資金發展白玉蝸牛產業項目。因經驗不足、缺乏技術指導,項目黃了。鄉裡及時止損,迅速轉產養殖小龍蝦。

宜州區紀委監委啟動問責程序,調查認定鄉黨委政府主動作為發展扶貧產業,項目失敗屬於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不存在謀取私利問題,決定容錯免責。鄉黨委書記陳錫豐激動地說:“我們立行立改,全力把損失補回來。”

為創新者容,為擔當者容,為實干者容。廣西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容錯糾錯的根本原則,出台正面負面清單,列出“創造性落實國家戰略和黨委、政府決策部署中出現失誤偏差,沒有造成嚴重后果”“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探索中出現一定失誤”等14種可容錯免責減責的具體情形,進一步厘清“可容”邊界。

該容的大膽容,不該容的堅決不容。廣西還開出負面清單,列出“違反黨章黨規黨紀和國家法律法規明令禁止規定”“打著改革旗號假公濟私”等9種不能容錯免責減責情形,設置“不容”的底線。

因照單而精准,因精准而有力。今年上半年,全區紀檢監察機關容錯75人次,為攻堅猛將、改革闖將、發展干將撐腰鼓勁,營造了“擔當為要、實干為本、發展為重、奮斗為榮”的濃厚氛圍。

回訪教育,重心落在關愛鼓勁上

“你當時受處分,是因為沒有正確履職。之后你能端正態度、放下包袱、擔當實干,工作成效很明顯。”今年6月,自治區紀委監委第五監督檢查室回訪組與某市副市長談心談話。

2019年8月,因小冶煉企業清理整頓工作不力問題,這位副市長受到處分。面對回訪組熱情洋溢的鼓勵,這位副市長激動表示:“一定不辜負組織培養和信任,履職擔當、多做貢獻!”

2019年以來,全區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中前三種形態處理干部8.26萬人次。今年4月,廣西出台紀檢監察機關對受到黨紀政務處分人員進行回訪教育的實施辦法,進一步加強思想教育和正面疏導,鼓勵受處分人員放下思想包袱、擔當作為。

在回訪工作中再教育、再監督、再激勵、再鼓勁,是做好案件查辦“后半篇文章”關鍵一環。全區紀檢監察機關抓住談前、談中、談后關鍵節點,把回訪教育做到點子上、做進心坎裡。

2018年,南寧市武鳴區仙湖鎮干部王永裕違反工作紀律導致貧困戶虛報冒領補助款。他頂著國家資金損失和受到政務警告處分的雙重壓力,沮喪不已。

城區紀委監委和鎮紀委找到王永裕的心結,和他一起做通貧困戶思想工作,追回扶貧補貼。王永裕化壓力為動力,帶領22戶73人光榮脫貧。他推動新建洗果廠兩條生產線,有力促進鄉村振興。

懲前毖后,治病救人。今年6月,王永裕當選副鎮長。他感慨地說:“組織對我不拋棄、不放棄,我有什麼理由不干好呢!”

回訪教育幫助“有錯”干部轉變為“有為”干部,亮明“改了就是好同志”的鮮明導向。紀檢監察機關長期觀察回訪對象,對表現好的,在影響期滿后提出推薦使用建議。

自治區紀委監委駐民政廳紀檢監察組對駐在單位受處分干部回訪跟蹤,發現民政廳某二級機構的負責人改得徹底、干得成事,及時向廳黨組推薦。今年年初,該負責人被順利提拔。

回訪教育因人施策、對症下藥,充分體現紀法約束有硬度、批評教育有力度、組織關愛有溫度。今年以來,全區紀檢監察機關回訪教育受處分干部4653名,有效激發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信心決心。

澄清正名,保護干事創業積極性

“大橋鎮黨委書記蔡煥雄是黑惡勢力‘保護傘’……”2016年以來,賓陽縣商人彭某向多部門舉報。縣紀委監委全面核查,結論是“舉報失實”。原來,2016年彭某要求在租賃鎮政府的土地上非法改變使用性質,遭到蔡煥雄拒絕。彭某於是誣告蔡煥雄。縣紀委監委及時澄清事實,將問題線索移交公安機關。今年3月,以彭某為首的涉惡團伙被一網打盡。

“有組織撐腰鼓勁,我們大膽沖、大膽干。”蔡煥雄帶領干部群眾決戰脫貧攻堅,大橋鎮被評為“全縣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南寧市科學發展十佳鄉鎮”。今年初,他當選為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廣西積極探索實踐澄清正名工作,形成激濁揚清、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自治區紀委監委信訪室負責人說。2019年,廣西出台了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積極為干部澄清正名的工作辦法,嚴查誣告陷害行為,建立健全干部聲譽保護機制,進一步調動和保護干事創業積極性。

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審慎穩妥推進澄清工作,結合被檢舉控告人所在單位的政治生態、群眾口碑、一貫表現、舉報動機等綜合作出調查結論。舉報全部失實且造成不良影響的,予以澄清。對誣告陷害行為人是黨員、公職人員的,由紀檢監察機關查處﹔屬其他人員的,移交公安機關處理。

今年,自治區紀委監委梳理出154件重復舉報3次以上的失實檢舉控告件,由檢舉控告具體承辦部門綜合分析研判,扎實開展澄清工作,為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提供示范指導。

澄清工作納入大監督格局,實現正風肅紀、反腐懲惡和營造干部干事創業良好氛圍的有機統一。上半年,廣西各級紀委監委為714名干部澄清正名,激勵廣大干部輕裝上陣匯入建設壯美廣西的洪流中。(通訊員貝為超、李明鮮 記者王春楠)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