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宣誓就職

2020年09月24日11:12  來源:新華網
 

白俄羅斯新一屆總統就職儀式23日在首都明斯克的獨立宮舉行,盧卡申科宣誓就職。

在就職儀式上,盧卡申科按照白俄羅斯憲法宣誓后簽署就職文件。白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葉爾莫申娜向盧卡申科頒發總統証。

盧卡申科在就職儀式上發表演講指出,今年白俄羅斯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戰,白是極少數西方國家實施“顏色革命”未能得逞的國家。相關事件表明,大多數白俄羅斯人熱愛自己的國家,希望其和平、安寧與繁榮。

他說,目前白俄羅斯正經歷一系列艱難而罕見的考驗,前所未有的外部壓力隻會使白俄羅斯更加堅強,讓其“更加果斷而不妥協地為自身而非為別人進行奮斗”。

出席當天就職儀式的有白俄羅斯政府高級官員、議會上下兩院議員、中央和地方官員、國家級媒體負責人及科學、文化和體育界代表等約700人。

總統就職儀式結束后,白俄羅斯武裝力量各兵種在獨立宮大樓外舉行宣誓儀式,國防部長赫列寧代表軍人宣誓將效忠白俄羅斯人民和總統,隨時准備好保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盧卡申科生於1954年8月。1994年3月,白俄羅斯通過新憲法,實行總統制,同年7月,盧卡申科當選為白俄羅斯首任總統。

在今年8月9日舉行的白俄羅斯新一屆總統選舉中,盧卡申科以80.1%的得票率勝出,第六次當選總統。隨后,明斯克等城市多次發生較大規模抗議活動,對總統選舉結果提出質疑。一些西方國家不承認白總統選舉結果,要求白方重新舉行選舉並計劃對其實施制裁等。(記者魏忠杰、李佳)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