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廣西區分行:深耕金融宣教“最后一公裡”

2020年09月24日15: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金融知識普及月”開展以來,中國建設銀行廣西區分行通過內外互動、上下互補、管理融入等方式,深耕金融知識普及的“最后一公裡”,開展立體式消費者權益保護宣傳教育,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內外結合,促進公眾參與互動。建行廣西區分行以提升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能力為核心,在行內系統開展相關法律法規及金融知識的學習培訓,推出“消保微課堂”“消保雲課堂”,形成了常態化的消保內部普及機制﹔組織各分支機構制作消費者權益保護專題視頻、漫畫等宣教作品,開展優秀作品評選展播。該行制定了對外金融知識普及宣教方案,開展了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等一系列現場宣傳活動。9月以來,該行已組織“走出去”宣教活動38次,不斷提升社會公眾的消保意識與依法維權能力。

上下結合,整合資源服務大眾。針對移動互聯網時代公眾習慣的變化,建行廣西區分行打通線上線下渠道,融合創新開展普法與金融知識普及工作。

線上普及移動化。該行發揮移動學習優勢,通過企業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微信工作群等線上渠道開展金融知識學習培訓﹔通過互聯網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抖音等平台,面向全社會投放金融知識H5、消保宣教短視頻等,利用碎片化時間幫助公眾學習金融法律知識。9月份以來,該行已經投放H5專題宣傳52個,宣教短視頻10部,電視台公益廣告10次,累計閱讀量和收看人次超過20萬。此外,該行還通過建行大學為公眾免費提供了包含法律、金融消保知識等大量在線課程。

線下普法陣地化。該行把遍布全區的營業網點作為普及金融知識的主陣地,通過網點LED、海報機、電視機等電子渠道投放金融知識宣傳內容,在網點公眾教育區、勞動者港灣等宣教區域投放相關宣傳折頁超18萬份,方便廣大金融消費者觀看或取閱。此外,該行還以遍布全區的1.5萬個鄉村裕農通服務點為平台,把金融知識送到田間地頭、送到鄉親手中。

流程滲透,經營管理全程融入。建行廣西區分行強化消保理念的流程滲透,將消費者保護理念融入到業務系統開發、管理制度制定、政策發布等各項工作中,並將消費者權益保護審查作為產品與服務及其相關資料上市的前置條件。同時,該行將客戶投訴作為提升產品與服務水平的寶貴資源,將消費者權益保護審查作為產品適配性的質檢關口,將普法及金融知識宣傳普及作為增進客戶關系的有效手段,不斷提升服務水平和品質。2019年以來,建行廣西區分行共開展消費者權益保護審查項目1092個,提出實質性意見2765條,採納率達99.5%。

全力以赴,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持續深化。經過多年持續強化宣傳培訓與引導,建行廣西區分行員工的消保意識與能力不斷提升。僅9月以來,該行網點渠道就已成功攔截各類詐騙4起,幫助客戶挽回經濟損失超過20萬元。2018年至今,該行先后成立了消費者權益保護部、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持續完善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的組織架構與制度體系﹔2020年,又擴大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成員,進一步加大專職工作人員配備與資源投入,已累計投入消保專項經費近100萬元,為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提供了堅實保障。(鄧星)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