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荒坡嶺 今成花果山

【查看原圖】
——昭平縣北陀鎮金拇指水果專業合作社十年艱辛創業記
圖為邱家發在果園裡向種植戶傳授果樹管理技能。左德強攝
圖為邱家發在果園裡向種植戶傳授果樹管理技能。左德強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23日12:27

人民網昭平9月23日電 產業扶貧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也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幫助群眾就地就業的長遠之計。要加強產業扶貧項目規劃,引導和推動更多產業項目落戶貧困地區。在全面加快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工作中,產業是脫貧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一個地方特別是貧困地區要加快發展,科學發展,必須有特色產業的支撐。

近日,筆者來到昭平縣北陀鎮金拇指水果專業合作社,探索昭平縣北陀鎮這個由群眾自發組成的農村經濟合作組織。聊起合作社領頭羊、致富帶頭人邱家發帶領群眾拓荒種果,使長期閑置的荒坡變成綠油油的花果山,加入合作社的貧困戶變成了“股份農民”,當地群眾抱團發展柑橘產業走上脫貧致富路的艱辛歷程,當地群眾是贊不絕口。

返鄉創業,一人帶動全鎮名優柑橘特色產業發展

今年47歲邱家發,是昭平縣北陀鎮人。早在2011年,他抓住柑橘產業從廣東遷移到廣西的重要機遇,在深圳工作的他,毅然返鄉創業,帶領鄉親大力發展柑橘產業,並成立了昭平縣北陀鎮金拇指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在邱家發的艱辛努力下,創業近10年來,該鎮的農業合作社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經歷了坎坷的發展歷程,逐步成為當地鄉親脫貧攻堅支柱產業,最終打造出了一個響當當特色農業產業品牌。

北陀鎮是昭平傳統經濟作物產區,一直以來,以水稻種植為主,該鎮產的水稻遠近聞名。進入20世紀以來,隨著打工潮的興起,大量青壯勞動力南下務工,鄉鎮內勞動力較為缺乏,導致很多土地荒廢。邱家發回鄉發展水果種植之初,並沒有被人看好,就連家人也認為放棄多年在城市打拼得來的好生活不值得,回來創業的風險更是令人擔憂。但邱家發卻認准了這個行業,不顧親朋好友的勸說,他鐵了心要立足家鄉干出一番天地來。

邱家發深知,要說服群眾跟他一起發展砂糖橘生產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隻有通過自己帶頭種植,讓農民群眾看到種植砂糖桔帶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才有可能發展壯大這個產業。說干就干,他四處聯系,多方奔走,先后在該鎮樂群村、敬業村租地建立了300多畝的砂糖橘種植基地。

2012年,砂糖桔市場行情持續升溫,邱家發覺得機會不容錯過,於是千方百計,好說歹說動員了10戶群眾加入成立了昭平縣北陀鎮金拇指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主要經營砂糖橘、沃柑等柑橘種植及銷售。為了保証柑橘苗木供應,為以后的擴張發展打下基礎,合作社還成立了育苗基地,培育銷售脫毒種苗。

在隨后的幾年裡,隨著砂糖桔的市場行情一路向好,主動加入種植砂糖桔的農戶也越來越多。對此,邱家發在及時做好種苗供應、技術服務工作的同時,也動員發展他們加入合作社,實現抱團發展。

“合作社成員由最初的10戶增加到現在的51戶,總投資由原來的644萬元增加到現在的3000萬元,種植基地由原來的380畝增加到現在的3000畝。”邱家發說,在合作社的帶動下,如今,北陀鎮柑橘種植面積突破了2萬畝,成為名副其實的“萬畝砂糖桔之鄉”。

產業扶貧,一個基地托起貧困鄉親脫貧致富的希望

“我在基地務工每月工資是2400元,加上年底的分紅,一年下來總收入有6萬元以上。”年近60歲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徐炳化說,合作社給他提供了穩定的就業機會和收入,鞏固了脫貧成果。

“現在合作社給全鎮60余名貧困戶提供了長期就業的機會,他們最高的每年收入能達到10萬元。”邱家發說。為做實產業扶貧文章,提升貧困群眾“造血”功能,基地優先聘請貧困戶到基地分片分區從事果園管護工作。基地還引入激勵機制,到年底賣果時按產量給予分紅,極大的提高了貧困戶的生產積極性。

“砂糖桔上市季節,需要聘請大量的勞動力來基地摘果、選果,一個多月的時間,來務工的群眾都增收5000元以上。”基地技術員邱鋒告訴筆者。多年來,基地為貧困戶提供了大量的就業機會,2019年冬季,來基地摘果、選果就超過了1000人。

如何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一直是老大難問題,如今昭平縣北陀鎮金拇指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提供了可復制和借鑒的方案。為了安全、合理、高效利用村集體發展資金,2017年以來,北陀鎮敬業村、大賢村分別以委托經營的方式,和基地簽訂了50萬、150萬的委托經營合同。基地按8%年回報率,每年為敬業村、大賢村創造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4萬元、12萬元,為進一步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夯實了基礎。

為提高產品附加值,2017年,合作社投資600多萬元建成一個20畝的選果場。為了打造品牌,合作社申請注冊了“黃花山金拇指”商標,2018年,基地產的砂糖桔和沃柑通過了綠色食品認証。2019年,在南方水果市場持續低迷的情況下,基地產200多萬公斤砂糖桔、沃柑,銷售總收入700多萬元。選果場選果150多萬公斤,制作並銷售果框60多萬隻,收入達500多萬元。

黨建引領,一個支部成為一座推動發展戰斗堡壘

一步一個腳印,十載歲月見証了昭平縣金拇指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的成長。多年來,合作社作出的貢獻也得到了上級部門和社會各界的肯定。2014年,基地被評為“廣西優秀示范合作社”,2016年度分別被評為“自治區示范合作社”“自治區巾幗示范脫貧基地”“賀州市示范合作社”“昭平縣婦聯示范科技基地”等光榮稱號。2019年,基地被評為孔雀西南飛廣西昭平橘果產業人才基地。

由於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的突出表現,邱家發榮獲了“昭平縣2016年黨員脫貧攻堅創業帶富示范戶”光榮稱號。為更好發揮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2018年3月,金拇指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正式挂牌成立﹔同年11月,合作社黨支部成立了昭平縣北陀鎮水果種植黨建聯盟,建立了北陀鎮鄉村振興培訓基地,為鄉村振興,產業興農奠定基礎。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昭平縣金拇指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發展壯大,邱家發的示范引領作用功不可沒。身為一名中共黨員,邱家發時刻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注重把加快推進產業扶貧的重要論述與村情民意有機結合起來,不斷創新群眾工作方式方法,千方百計調動基地務工人員的積極性,使黨中央的精准扶貧思想和強農惠民政深入民心。“邱書記根據基地的實際情況,制訂了一整套的激勵機制,不僅使員工多勞多得,基地的生產規模也逐年擴大。他是一個會干事、敢干事也很為鄉親著想的人。”基地支部黨員曾祥軍對筆者說道。

今年以來,北陀鎮金拇指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黨支部為進一步發展壯大全鎮的柑橘產業,切實推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和鞏固擴大脫貧攻堅成果,邀請區內外大學教授、水果種植專家到基地舉辦現代特色產業科技培訓班,想方設法提高當地群眾的種養技能,引領全村鄉親走上科技強農、技能富農的科學發展道路。參加培訓的農村黨員和種養大戶已累計達500多人次,成為科技強農的重要技能實訓基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打贏脫貧攻堅戰,產業發展是關鍵。昭平縣金拇指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堅持把發展產業和帶動就業作為持續帶動群眾增收的重要抓手,緊扣產業興旺、產業富農,著力打造生態特色農業經濟,突出特色種植產業,與鄉村振興緊密結合,深入推進農業產業結構提質增效,持續鞏固提升產業扶貧成果,為鄉村振興戰略夯實產業基礎。(左德強)

分享到:
(責編:王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