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田陽區做好“兩后生”技能培訓助力技能成才精准脫貧

2020年09月23日11: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深圳市南山區緊密圍繞東西部協作精准扶貧工作目標,在廣東省第二扶貧工作組的指導下,充分發揮職業技能教育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的“造血”功能,利用深圳職業培訓的教育資源優勢,加強與百色市田陽區人社部門對接,認真做好田陽區“兩后生”招生宣傳、赴深就學工作。

6月16日,2020年深圳市攜創高級技工學校對口招錄田陽區學生入學歡送儀式在人社局大廳一樓舉行,來自田陽區10個鄉鎮、33名建檔立卡初中畢業生前往深圳市攜創高級技工學校進行為期三年的免費職業培訓。在歡送儀式上,來自南山區扶貧干部、挂職田陽區委常委、副區長李源指出,“兩后生”計劃是東西部扶貧勞務協作中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實現貧困家庭脫貧的重要舉措。他寄語赴深入學的33名學生,要珍惜機會,認真學習,真正掌握“一技之長”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就業增收,帶領家庭脫貧致富。

為更加深入了解“兩后生”學習和生活情況,6月24日,在廣東省第二扶貧工作組百色工作組的統籌下,李源赴深看望田陽籍在校新生,實地考察深圳市攜創高級技工學校的技能扶貧情況。在技校培訓期間,學員的學費、雜費、書費、學習材料費、職業技能鑒定費等全部減免,同時還有一定的生活補助。學業結束后獲得畢業証及相關職業資格証書的學員,還將由學校負責推薦就業,免除他們的學習后顧之憂。

此次“兩后生”赴深就學的順利開展,離不開前期的精准招錄、宣傳動員。深圳市攜創高級技工學校5月來到田陽開展招生推介,與田陽區人社局、區扶貧辦、區教育局、區協作辦和各鄉鎮等加強溝通交流。各部門通力合作,依托鄉鎮、村屯干部和駐村幫扶工作隊等人員力量,對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學畢業生進行摸底調查,開展“一對一”政策宣傳,做到了宣傳“方式精准”、宣傳“對象精准”,招生宣傳效果良好,超額完成今年的招生工作任務。

下一步,田陽區人社局和相關部門要加強跟蹤管理,加強與攜創高級技工學校的溝通聯系,及時協調解決學生在學習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及時關心,及時幫助。同時,要研究制定“兩后生”實習就業激勵政策,探索實行四方合作模式,推動“兩后生”實現穩定、高質量就業。(張麗娜)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