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錯糾錯 為勤廉干部撐腰鼓勁

——玉林市對74名干部予以“容錯糾錯”

2020年09月23日11: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玉林9月23日電 “隻要勤政廉政,一心為民做事,組織上一定會為自己撐腰……”日前,廣西玉林市某區扶貧辦主任陳某某回憶起前段時間紀委監委同志與他進行回訪談話的場景,心情仍然激動不已。

原來,自治區扶貧辦下達中央財政專項資金要求推行種植脫毒馬鈴薯項目,鑒於馬鈴薯種植具有季節性、相關招投標工作耗時長,時任玉林市某區扶貧辦主任陳某某召開班子會集體研究,決定聯系參與招投標公司提前提供薯種發放給貧困戶,違反了招投標管理相關規定。但考慮到陳某某主觀目的是不誤農時、加快推進扶貧產業項目,且經過了班子集體研究決定,未發現其個人從中謀取私利,符合容錯糾錯辦法規定,該區紀委監委查明事實后決定就此問題予以容錯免責。

這是近年來玉林市實施容錯糾錯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一個縮影。

為解決好干部“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玉林市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2019年以來,全市對74名領導干部進行容錯免責減責處理,旗幟鮮明為敢干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持續激勵廣大干部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劃出邊界,讓實干擔當者吃下“定心丸”

當前,玉林市各級領導干部在“東融”開放發展、工業強市戰略、創建民營經濟先行示范市等方面“吃螃蟹”“啃硬骨”,諸多觀念障礙和利益堅冰都亟待沖破,難免會遭遇風險、摔跤碰頭。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不可能期望每項任務隻許成功不許失敗。” 玉林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高虹說,“必須旗幟鮮明地實施容錯糾錯,准確把握容錯糾錯的事實性質和紀法邊界,大膽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

2019年,玉林市對2017年出台的容錯糾錯暫行辦法進行修訂,重新出台《玉林市容錯糾錯實施辦法(試行)》,明確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承擔改革創新實踐和處置急難險重任務等11項容錯糾錯適用情形,劃出容錯糾錯的邊界。重點從三個方面進行考量:總體上看政策,嚴格對照“三個區分開來”,是否屬於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出現的失誤錯誤,是否屬於在尚無明確限制的探索性試驗中出現的失誤錯誤,是否屬於為推動發展出現的無意過失﹔主觀上看動機,是否出於公心,有沒有違反紀法的主觀故意,有沒有為個人或他人謀取私利﹔客觀上看過程,是否堅持科學民主決策,是集體研究決定,還是個人獨斷專行,是否勤勉工作、盡心盡責,是否造成嚴重后果和社會影響,有沒有積極地採取措施進行彌補。

規范程序,該容的大膽容、不該容的堅決不容

容錯糾錯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強,社會關注度較高,必須堅持紀律和規矩是不可逾越的紅線,不能把“容錯”當作逃避責任的“保護傘”、當作違紀違法的“擋箭牌”。

“實施容錯糾錯是保護敢干事、干實事的干部,是有范圍、有條件、有程序的‘容錯’,該容的大膽容、不該容的堅決不容,不是時時容、處處容、事事容,要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 玉林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黃劍峰如是說。

玉林市堅持加強源頭預防,出台《關於執紀監督工作適用容錯糾錯機制的通知》,把容錯糾錯落實到問題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處全過程,推動容錯免責與追責問責二者之間的有機銜接。嚴格容錯糾錯程序,從啟動、調查、決定、執行等各個環節規范程序,綜合考慮動機態度、客觀條件、性質程度、歷史原因、工作過程和當事人一貫表現、挽回損失等因素,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分析研判、精准作出處置。

為切實加強容錯糾錯工作“同頻共振”,玉林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聯合出台《玉林市容錯糾錯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成立容錯糾錯聯席機構,加強對容錯糾錯工作的溝通、協調、商議。同時,建立與公安、檢察、審判、巡察、信訪、審計等部門的信息溝通機制,增強工作合力,放大工作效應。

關心關愛,讓“犯錯者”輕裝前行

“感謝組織的關懷和信任,把我推薦為候選人,讓我對未來充滿了信心……”玉林市某區原副區長李某連聲感謝道。2019年,李某因違反相關規定但符合容錯糾錯情形,玉林市紀委對其進行了容錯免責處理。在事后回訪中,了解到李某工作積極、表現優秀、群眾認可,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成效較為明顯,玉林市推薦其作為自治區“擔當作為、善作善成好干部”候選人。這是玉林市真心關心關愛干部的一個實例。

評價干部必須客觀全面,不能“一棍子”打死。對待被問責或受處分過的干部,應當 “拉一把”,而不能給他們“貼標簽”,不聞不問,放任自流。

玉林市堅持實行回訪常態化機制,分層分級對被問責或受處分干部進行回訪教育,了解其個人思想情況,化解心理顧慮,讓其卸下包袱、心無旁騖干事創業,防止出現“一問了之”“一處了之”等問題。2019年以來,全市回訪被問責或受處分干部3764人,讓干部既感受到紀律的硬度,又感受到組織的溫暖。

同時,正確對待容錯免責的單位或個人,在評優評先、考核獎勵、職稱評聘、職務職級晉升,以及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優秀年輕干部資格等方面不受影響。尤其是對能力突出、工作成效明顯,且符合提拔晉升條件的,給予提拔使用或職級晉升。2019年以來,全市提拔使用了18名受紀律輕處分且影響期滿后表現優秀的黨員干部。

實施容錯糾錯,理直氣壯地支持敢闖敢干、銳意進取的干部,激勵了更多“闖將”“尖兵”在項目建設、脫貧攻堅、招商引資等工作一線,勇挑重擔、沖鋒向前、實干作為。經初步核驗評估,玉林市2020年預脫貧的22個貧困村、5161戶1.69萬貧困人口已全部達到脫貧摘帽標准﹔上半年,全市經濟運行延續恢復態勢,生產總值同比增長3.3%﹔固定資產投資持續恢復,工業投資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4.8個百分點﹔工業生產持續回升,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1%﹔消費持續回補,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0.2%。(劉棟彬)

(責編:伍遷、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