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田林縣“十百千”文化惠民政務平台

網絡扶貧搭建致富“信息路”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23日16:05

中國電信員工正在安裝直放站。黃智攝
中國電信員工正在安裝直放站。黃智攝

“我准備出發去你那裡了,你有幾個人裝甘蔗啊……”正看著微信信息的貧困戶李昌東,是百樂鄉板干村青龍下屯甘蔗種植大戶,以前因屯裡沒有手機信號,每次打電話聯系運輸車輛,需開摩托車到二公裡以外的高坡上,隻有那裡才有信號。

“屯裡的農產品因信息不暢銷量不佳、扶貧干部走訪貧困戶無法登陸‘廣西扶貧’APP系統、會議通知需趕集人幫帶口信、有急事隻能開車到屯裡通知。”板干村黨組織第一書記黃蒙對網絡信號不好影響扶貧的感受頗深。

貧困,往往因“困”而致貧。在信息化快速發展的時代,打通這個“困”,需通過網絡建設搭建好致富“信息路”。

烈日當空,在田林大山深處,8個民工正抬著一台重達300斤的變壓器緩步前行。“兄弟們,大家休息一下,距離維修點還差600米了。”中國電信田林分公司網絡運營維護部負責人魯潘國時不時安排工人休息一下,他們已經扛了8個多小時了,為此,工人總少不了抱怨一番。

據魯潘國介紹,基站一般建在海拔較高的山頂,因交通無法到達,基建物料都是靠人工扛上去的,加之田林地域大、群眾居住分散,想通過建設開通一個個標准的通信基站,顯然面臨高昂建設成本和困難重重的基建。

如何才能更好地滿足當地群眾的信息化需求,更好地為田林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中國電信力量?

中國電信廣西公司創新發展思路,提出了“通4G、通寬帶、通電視,平數字鴻溝”的“三通一平”通信基礎設施建設模式,結合光纖寬帶進村入戶工程,組織開展直放站建設試點。

據悉,2016年以來,中國電信累計投入9731萬元,在田林縣農村實施“寬帶+4G”網絡建設,使田林縣165個行政村光纖寬帶覆蓋率由32%提升至100%,4G信號覆蓋率由45%提升至100%,提前並超額完成國家對貧困縣網絡通信的指標要求。2020年,計劃投資3000多萬元建設127個4G基站,使田林縣自然村屯光網通達率65%以上,4G網絡覆蓋率達到90%以上。

“板干村的電信信號好了,村民可以第一時間聯系買家收購農產品了,年輕人不再因無信號早早就外出打工了,老人也能更好地盡享過年的合家團聚之樂。”黃蒙指著房頂的直放站說。(張雄森 李芳慧)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