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開幕

2020年09月23日08:49  來源:新華網
 

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22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拉開帷幕。約170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預計將就新冠疫情、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氣候變化和其他重大國際問題發表講話。

第75屆聯大主席博茲克爾主持開幕式。他在講話中說,在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之際,各國必須鞏固、致力於多邊主義,並認可多邊主義取得的成就。新冠疫情為整個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各國必須拋開分歧,重申對多邊主義的集體承諾,齊心協力解決這一全球性問題。

博茲克爾把推進多邊主義、聯合國人道主義議程、可持續發展目標和性別平等作為其任期內的優先任務,並呼吁會員國予以支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致辭中將新冠疫情與地緣戰略緊張局勢、氣候危機、全球范圍互不信任和數字技術陰暗面等並稱為危及人類共同未來的五大威脅。他說,新冠疫情不僅是警鐘,也是對世界應對今后各種挑戰的一次演練。古特雷斯還呼吁避免“新冷戰”,反對“疫苗民族主義”,並呼吁通過“新社會契約”和“全球新政”消除不平等。他警告說,當今世界正處於與1945年相似的危機時刻,並強調各國團結互助的重要性。

聯合國大會是聯合國主要的審議、監督和審查機構,由聯合國全體會員國共同組成。聯合國大會於每年9月至12月舉行常會。常會通常分兩個階段,前段為一般性辯論階段,后段為大會審議列入議程的各項議題階段。

今年聯大一般性辯論的主題是“我們想要的未來,我們需要的聯合國:重申我們對多邊主義的集體承諾——通過有效的多邊行動抗擊新冠疫情”。受疫情影響,各國政要將以提交講話錄像的方式參與今年聯大一般性辯論。(記者尚緒謙、王建剛、劉品然)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