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港口區多措並舉保障“3+1”到位

2020年09月22日20: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防城港市港口區結合區情,積極發揮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優勢,多措並舉,高質量地讓貧困戶在教育、住房、醫療和飲水安全上得到了有力保障。

推進建檔立卡戶學生零輟學,義務教育保障再鞏固。一是加大宣傳強化氛圍。通過多種形式大力開展“控輟保學”宣傳工作,開展“千名教師進萬家”大家訪活動助力脫貧攻堅,組織該區大批教師深入轄區建檔立卡戶對學生資助及“控輟保學”等工作開展家訪和宣傳,全力營造濃厚的“控輟保學”工作氛圍。二是壓實“控輟保學”目標責任。制定了“控輟保學”工作實施方案和“控輟保學”“雙線四包”實施方案,落實“雙線控輟工作目標責任制”,持續不斷開展大走訪大排查,拉網式清理義務教育失學、輟學的學生。特別是通過開展六一暖心慰問活動、設立“黨員先鋒崗”、開展“一對一幫扶”、開發更具有趣味性的課程等方式,不斷鞏固勸返成果。全區無建檔立卡戶貧困學生輟學。三是做好學生教育資助。加強與扶貧、民政、殘聯等部門溝通對接,精准識別經濟困難學生,完成春季學期經濟困難學生生活補助的發放。

推進住房提升,住房安全保障再鞏固。一是開展住房安全保障提升工程。聘請第三方公司對建檔立卡戶住房進行核查鑒定,自籌資金對查出存在問題的建檔立卡戶開展住房安全保障提升。二是開展危舊房排查。建立日常巡查制度,成立工作組對危舊房開展日常巡查,同時組織動員各鄉鎮按照要求加強危舊房日常巡查,形成業務部門和當地政府全方位排查全覆蓋模式,發現問題及時上報。三是開展安全住房信息核驗登記。按照“鑒定安全”“改造安全”“保障安全”3項分類,以行政村為單位逐戶核驗住房安全保障情況,對核驗發現貧困戶住房安全問題全部妥善解決。

推進醫療為民,醫療保障再提升。一是全面落實“198”政策。截至今年8月31日,該區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率100%。政策內建檔立卡貧困人員住院、門診慢性病實際報銷比例分別達到90%、80%以上。二是慢性病証“應辦盡辦”。認真組織實施《港口區集中開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門診特殊慢性病“再篩查”“再認定”工作方案》,對幫扶對象患慢性病及辦証情況進行再排查,確保慢性病証“應辦盡辦”。三是全面落實“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結算等政策。在全區公立醫療機構全面推行“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結算,貧困患者在全區各公立醫療機構均能享受到“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即時結算政策。

開展自來水入戶工程,飲水安全保障再提升。一是開展安全飲水大排查。對全區建檔立卡貧困戶飲水安全情況開展多輪全覆蓋式排查,排查飲水安全存在風險的貧困戶並實施自來水入戶工程,對飲用井水戶開展水質檢測,全區建檔立卡戶安全飲用水得到保障。二是實現村村通自來水。積極籌措資金,推進集中供水工程建設,進一步提高了農村集中供水率和農村自來水普及率,確保村屯全部通上自來水。三是全面實施飲水安全管理制度。全面落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水行政管理部門監管責任、供水單位運行管理責任的“三個責任”,落實農村飲水工程管理機構、管理辦法、運行機制和維護經費“三個制度”﹔切實加強水質監測檢測能力,自來水廠每日對出廠水進行檢測,確保出廠水和末梢水水質達標。加強巡查值守,維修搶修堅持“小不過午、大不過夜”。(李映武、駱振華)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