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馬:農村“新堡壘” 村民好家園

2020年09月22日17:4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村黨群服務中心是服務群眾、聯系群眾、落實黨務政務的重要陣地,2016年以來,河池市巴馬縣大力推進村部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確保全鎮農村基層陣地提質改造全覆蓋,為助推脫貧致富奔小康提供堅強戰斗堡壘。

巴馬縣103個行政村黨群服務中心全部通過新建方式完成,已新建完成村部13個,在建村部3個,鎮黨委、政府按照縣委、縣政府關於黨支部規范化建設要求高標准完成內部裝飾。

“村部建設是農村基層組織的核心堡壘、是村級組織戰斗力和凝聚力的保障。這棟新村部大樓將會是村部凝心聚力的‘新堡壘’。”那桃村駐村第一書記李明建在介紹新村部建設:“既增強了整體服務功能,更好地發揮村部大樓的陣地作用,又挖掘潛力,充分利用位置優勢,提高了綜合效益,同時還規范了制度管理。”

那桃村原村部大樓已經使用多年了,周圍相接的是村民家,“一到街日,村部來了很多群眾,熱熱鬧鬧的,都打擾到隔壁村民的正常生活。”駐村幫扶工作隊隊員說。2019年,新樓開始籌劃建設。新村部建設考慮到活動場所的建設是否符合黨員和群眾活動的要求,為農村黨員和群眾提供一個功能完備的“黨群之家”。

2019年9月,一棟嶄新的村部大樓拔地而起,這就是那桃鄉民安村新村部,這裡除了辦公室,還有扶貧書屋、村支兩委會議室、黨員活動室、檔案資料室。如今,國旗高揚的村部大樓,成為新農村的亮麗景觀,定期召開的扶貧周例會,協調處理扶貧、民生等事項,帶動村支兩委科學決策議事。與此同時,民安村出台相應措施,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建立專人管理、日常使用登記、值班等制度,形成長效機制,保証村部的正常使用。2020年民安村獲得自治區五星級黨建行政村,自治區政法委多次到民安村開展農村“五位一體”信用體系建設調研指導工作。

新樓建好了,大家的精氣神也上來了,各項工作和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村部產業健康持續發展,村容村貌也發生了煥然一新的變化。(張玉、韋樹北)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