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區多措並舉為貧困戶看病“兜底”獲好評

2020年09月22日15:2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住院醫療費20多萬元,報銷90%以上,大大減輕了我們的負擔。多謝黨的扶貧好政策,多謝黨培養出這麼關心、愛護百姓的好干部!”近日,北海市海城區高德街道辦開江村一位貧困患者的家屬給海城區委、區政府送來一封感謝信,表達了對黨和政府以及駐村工作隊員、幫扶干部的感激之情。

這位貧困患者今年6月突發腦梗塞,住院接受治療長達2個多月時間。期間,海城區駐村工作隊員黃紅亮、幫扶干部陳偉積極對接相關部門,幫助患者遞交辦理醫療報銷手續以及參加殘疾鑒定等所需的材料,申請輪椅,指導患者家屬辦理養老保險年審,讓患者及其家屬大為感動。

據悉,像這樣的暖心事,在海城區並不少見。近年來,該區不斷加大對因病致貧群眾幫扶力度,全面落實醫保傾斜政策和貧困戶醫療費用兜底補助政策,著力解決貧困戶“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為確保轄區所有貧困患者及時享受政策,海城區在加大宣傳力度,提高政策知曉率的同時,進一步加強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醫療信息數據統計採集和管理工作,動態掌握貧困人口患病就醫有關情況,並完善“一站式”結算服務,推進“村醫通”全覆蓋。目前,海城區醫保經辦機構及14家區轄定點醫療機構均已設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一站式”結算窗口,並在醫保系統均能實現“一站式”“一單制”結算﹔10個村衛生室均已實現“村醫通”門診統籌兩病(高血壓、糖尿病)直接結算。

據統計,截至8月31日,海城區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參保率100%,被認定為門診特殊慢性病的145名貧困人員均領到了慢病卡。今年1至8月,海城區共有222人次發生醫療費用93萬元,醫保報銷51.75萬元,大病保險報銷18.4萬元,醫保二次報銷5.66萬元,醫療救助7.29萬元,兜底補助2.71萬元。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醫療費用經綜合政策補償后,住院報銷比例達到90%以上,門診慢性病報銷比例達到80%以上。(黃嫻)

(責編:許藎文、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