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崇左:電力“解渴”助村民收獲甜蜜生活

2020年09月22日08: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崇左9月22日電 “今年的柚子個大、水分足、香甜,20萬公斤的紅心蜜柚一上市就被搶光了,這多虧供電部門幫忙啊!”9月20日,廣西碧富和園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紅心柚種植基地負責人莫子揚興奮地說。

廣西碧富和園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特色種植企業,主要經營葡萄、火龍果、蜜柚等特色種植業。2017年,該公司在崇左市江州區江南街道辦沿山社區木排村承包600多畝土地種植紅心蜜柚。當天,南方電網廣西新電力崇左供電公司員工程鵬勇、莫振凱一行來到該基地檢修供電線路,助力當地農業發展和農民脫貧致富。

今年七八月間持續高溫少雨,江州區部分村寨無水可用,進入生長期的柚子出現嚴重缺水。莫子揚一籌莫展之際,崇左供電公司及時伸出援手,短時間內幫基地架通200多米的灌溉專用線路,換上650千伏安的變壓器,確保了600多畝種植基地的灌溉用水,有效規避了因極端天氣等不可抗力可能造成的損失。

“今年我們基地生產紅心蜜柚80萬余斤,產值200余萬元吶!”看著一車一車即將運往各地的紅心柚,莫子揚滿懷喜悅,“我們今年還通過土地流轉、吸納附近農戶就業,帶動周邊村屯30多位農戶走上了脫貧致富的道路。”

閉秀英是江州區江南街道辦木排村馱貢屯的貧困戶,有兩個孩子正在讀書,生活比較困難。經社區介紹,她來到碧富和園的紅心蜜柚基地從事施肥、除草、剪枝等工作,一天有七八十塊錢收入,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証。

該村屯的另一戶貧困戶馬克梁,家裡僅有8畝甘蔗,種一年甘蔗扣除成本僅能賺幾千塊錢。如今,他在紅心蜜柚種植基地打工,1個月下來有2300塊錢左右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也因此逐漸好轉起來。

談及今后的產業發展,莫子揚信心百倍:“今年秋收過后,我們計劃整合土地資源,承包村民用於耕種甘蔗的旱地和閑置土地,擴大紅心蜜柚種植面積,同時,鼓勵周邊村民通過土地流轉、到基地務工等形式,不斷增加收入,走上脫貧奔小康之路。”(張芳 盧卓景)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