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好“節約碗” 樹立新“食”尚

——全市各地各學校大力開展光盤行動

2020年09月22日11:39  來源:防城港市新聞網-防城港日報
 

防城港市理工職業學校學生有序取餐、用餐。記者吳清哲攝

防城港市桃源小學的學生展示光盤。記者吳清哲攝

連日來,防城港市各地各學校大力開展光盤行動,積極引導廣大師生文明就餐,端好“節約碗”,樹立新“食”尚。

9月15日下午,記者走進市理工職業學校,發現該校制止餐飲浪費的“標語”隨處可見,飯堂櫥窗張貼的光盤行動宣傳海報十分醒目,吸引不少學生觀看。

飯堂內,學生們有序有距地排隊等候取餐。該飯堂現已開設“套餐”窗口和“一兩/二兩”打飯窗口,打飯的同學可根據自己飯量取飯。飯桌上,學生們都能將餐盤中的食物吃完,實現“光盤”。

記者還了解到,該校組織學生作為“光盤行動引導員”來監督教育引導學生們培養良好的節約習慣,還面向全校師生招募光盤行動志願者,讓師生們做光盤行動的實踐者和推動者。

“通過光盤行動讓我明白,作為一名學生,我們要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我會帶動同學們加入節約隊伍,相信積少成多也能節約不少糧食!”該校19級計算機4班的趙伯元對記者說。

“我們通過開展全校性的‘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系列活動,充分調動師生們的積極性和自覺性,引導他們樹立文明節約的消費理念。同時,學校不斷完善食堂經營模式,對師生文明就餐加強指導和監管,培養師生文明就餐意識。”市理工職業學校副校長禤漢玲向記者介紹道。9月16日8時許,市桃源小學的學生在班主任的引導下排隊入食堂進餐。“表揚這位把早餐吃完的同學。”對於“光盤”的學生,老師豎起大拇指對其進行表揚。還有一些學生主動向老師展示自己的“光盤”。

食堂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以前有一些學生喝兩口牛奶就倒掉了,她認為這樣的行為很浪費。現在食堂根據營養學合理搭配菜系,按不同學生的食量來打餐,學校引導他們按需取餐,浪費的現象大大減少了。

“以前食堂外的潲水桶都是滿滿的,現在裡面的容量都不到一半。”該校黨支部書記張賓對記者說。學校通過開展主題班會、光盤行動手抄報展示、張貼宣傳標語等方式,讓學生真正將勤儉節約的意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一粥一飯,都來之不易,我們要拒絕浪費糧食。”清晰有力的聲音從該校四年級二班傳來,班主任通過主題班會的形式對學生開展宣傳教育,引導學生抵制餐飲浪費。9月16日上午,在桃源小學 “節約糧食、光盤行動”倡議活動中,學生們紛紛在倡議橫幅上簽名,共同承諾要好好珍惜糧食。

家長王女士說,光盤行動的推廣非常有必要也很及時,孩子從小接受勤儉節約的意識,並通過自己的行為帶動更多的人參與節約,這樣就會逐漸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

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局通過播放光盤行動教育宣傳片、開展系列活動、家訪宣傳政策等形式,引導教育學生按食量取餐,鼓勵家長對孩子進行言傳身教。現在全市各地各校的餐飲浪費行為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記者 吳清哲)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