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首例需求側儲能示范工程在南寧試行

2020年09月21日21:5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9月21日電 “對於我們冷鏈企業來講,最重要的當然是有效降低了用電成本。”9月18日,在南方電網廣西南寧供電局舉行的南寧供電局與壯寧冷藏公司基於智能用電管理的分布式儲能示范工程建設合作協議簽約儀式上,南寧市壯寧食品冷藏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陸斌表達了對智能用電管理的需求側分布式儲能項目的美好展望。

據了解,以電能為代表的儲能(即能源儲備)是能源互聯網的基礎,也是國家能源安全新戰略的重要一環。目前國內儲能技術在用戶側的應用還比較粗放,主要是針對日間電價和夜間電價的不同,日間用電負荷高峰和夜間用電負荷低谷的不同,進行差價調整降低用戶成本,儲能充放電策略比較單一。

南寧供電局計劃發展部技術專家林巾琳介紹,此次簽約的分布式儲能示范工程是廣西首例基於智能用電管理的需求側分布式儲能示范工程,有別於傳統儲能項目,該項目在廣西電網公司以及兄弟單位電科院的合作支持下,有兩大方面的技術創新。第一,就電化學儲能本身應用來說,項目在設計之初同時考慮基於智能用電的峰谷電價套利、最大需量電費管理和功率因素調節三種運行模式,並結合用戶歷年的用電數據開展大量的仿真計算和場景預演,制定出多種充放電計劃導入能量管理系統,能量管理系統可根據實時用電狀態自適應調整充、放電策略,即實時選擇最優電費模式,最大化的為客戶節省電費,創造節能和經濟價值。第二,項目研究開展電化學儲能、冰蓄冷空調、光伏發電和電動汽車雙向充放電綜合示范應用,改變了傳統需求側項目的單一儲能功能,引導客戶共同參與雙向充放電,進一步降低電網峰谷負荷的波動性,提升南寧市智能電網“源-網-荷-儲”結構的穩定性,緩解電廠和輸配電設施的建設投資壓力。

目前,該工程率先面向農產品冷鏈物流園區,即南寧市壯寧食品冷藏有限責任公司,項目第一期擬完成用戶側儲能核心技術研究,建設投產250千瓦/500千瓦時磷酸鐵鋰電池儲能示范工程,預計能為用戶減少綜合用電成本90萬元,將有效降低廣西“菜籃子”民生工程用電成本、提高農產品冷鏈物流企業智能用電水平,安全用電水平,用科技創新助推廣西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同時,項目后續將建設冰蓄冷空調儲能、光伏發電、電動汽車雙向充電站、虛擬電廠應用等等,打造南方電網綜合能源專區示范新樣本。

隨著儲能技術的迅猛發展,儲能電池成本將大幅下降,我國的電力市場交易分時電價機制峰谷價差將出現大幅波動,儲能為主的綜合能源管理能為用戶創造巨大的利益,也為南寧市智能電網提高調峰調頻、備用和黑啟動能力。(王勇、敬敏、林巾琳)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