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脫貧在今朝的駐村第一書記

2020年09月21日15: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全面小康收官之年,全國駐貧困村第一書記,決勝脫貧乘勢出擊在今朝。

按照中宣部的工作部署,9月15日至20日為期6天, 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攝制組,用鏡頭記錄日夜奮戰在百色樂業縣大山深處脫貧攻堅一線的駐村第一書記﹔走進黃文秀生前扶貧的百坭村,如今已生機勃勃,舊貌煥新顏。

冼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是我最大的夙願。”

冼銳(左二)與村民交流榆黃菇生長期。黃光榮攝

深秋已過,一場秋雨一場寒。這一天,上崗村雲霧繚繞,大雨傾盤,他不顧雨下再大手中活兒再忙,也要穿越深山峽谷去看望貧困戶蒙龍桉。

他就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派駐到樂業縣同樂鎮上崗村第一書記冼銳。

樂業縣位於廣西西北部、地處雲貴高原東南麓,這裡地勢高峻,山嶺連綿,是國家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的貧困縣之一。全縣總人口17.9萬人,建在峽谷裡的縣城海拔970米,是廣西縣城海拔最高的縣份,山高路遠,窮鄉僻壤 。這是對駐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面臨的艱巨考驗。

2018年3月,冼銳主動請纓,到樂業縣同樂鎮上崗村擔任第一書記, 他翻山越嶺,涉水過河,走訪上崗村712戶2887人摸底調查,其中對436建檔立卡貧困戶精准幫扶落到實處。

蒙龍按是冼銳的一位扶貧對象,長期患有通風、腎結石等慢性疾病,常年就醫,僅2019年醫療就花費76439.4元,這對生活維艱的家庭來說,是一大筆的花銷。

為了解決蒙龍按醫療費問題,冼銳向城鄉主管部門申清,通過“一站式服務”,以及基本統籌、居民大病支出、居民基本保險二次支付扶貧兜底等,累計為其按報銷68795.46元,報銷比例達到了90%。

蒙龍按感慨地說:“冼書記不僅解決我的醫療費報銷,幫我上大學的女兒獲得雨露計劃補助,還讓我喝上干淨的自來水,住上舒適的樓房。”

在冼銳的幫扶下,上崗村2000多群眾都和蒙龍按一樣喝上了干淨的自來水,改變了過去飲用灌溉農田水的歷史。

黃平重也是冼銳的一位扶貧對象。這裡獨特的氣候使得來自東北地區的榆黃菇長得格外好,他幫扶黃平重種植的榆黃菇,每個月收入頗豐。

原本一年僅有幾千元收入的黃平重一家,靠種植榆黃菇勞動致富。“每年我能種到五、六千袋榆黃菇,一年的淨收入五、六萬塊錢 。”黃平重說。

如今,黃平重一家蓋起新樓,買了小轎車,日子越來越火紅,而這一切少不了冼銳書記的幫助。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