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田林:林下養雞助脫貧

2020年09月21日17: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咕咕咕……”隨著一聲聲呼喚,一隻隻體態健壯的雞,從雞舍附近的樹林裡扑騰著翅膀向雞槽圍了過來。

“我們村養雞基地經三年多的發展,從最初的7個養雞棚發展到現在的67個,今年上半年出欄65萬羽,收入300多萬元,給村集體經濟帶來6.2萬元收入。”站在基地裡,廣西田林縣潞城瑤族鄉豐防村黨支部書記梁少生說。

據了解,2016年,豐防村成立田林縣豐騰種養專業合作社,以“公司+黨員、致富能手+合作社+農戶”模式,通過“黨員+貧困戶”“1+N”等結對幫扶,直接帶動57戶發展林下生態養雞產業。

“2018年,我和村集體合作養雞,當年出欄3萬羽,收入11萬元。今年計劃養3萬羽,上半年已出欄1.5萬羽,賣得了5萬多元。”豐防村貧困戶梁美蓮介紹,她一家有5口人,以往家庭收入主要靠種植玉米、打零工維持生計,生活十分困難,通過發展林下養雞,順利實現脫貧。

梁美蓮產業脫貧路只是田林縣貧困戶發展產業脫貧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田林縣將林下養雞產業作為縣級“5+2”特色產業之一,引進銘翔、富鳳等養殖公司來激活林下產業的“血液”,發揮養殖公司在技術、管理、市場等方面的優勢,大力推廣“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產業化經營模式,形成規模集群效應。2019年,全縣林下養雞存欄164.87萬羽,出欄230.8萬羽,產值1.14億元,全縣1891戶貧困戶通過發展林下養雞走上致富路。(張雄森)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