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賀州至巴馬高速公路(都安至巴馬段)一、二分部打出脫貧攻堅“組合拳”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21日16:46

圖為走在回家路上的孩子。廣西路建集團供圖
圖為走在回家路上的孩子。廣西路建集團供圖

人民網大化9月21日電 在大化縣邊弄村,班善強、班玉英兄妹倆和小伙伴在回家的寬闊村道上嬉戲。邊弄小學到弄雷村的村道原本僅能通行三輪車、面包車,如今變成3.5米寬的道路,並加裝了鋼護欄和反光標識,邊弄小學的孩子們走在山路上,家長的心也更踏實了。這一切的變化還要從高速公路的到來說起。

都安瑤族自治縣、大化瑤族自治縣是全國岩溶地貌發育最為典型的地區之一,素有“石山王國”“千山萬弄”之稱。特殊的地理環境塑造了壯麗的自然風光,但也造成當地地理環境閉塞。由於道路不通,很多獨具特色的農副產品被深藏大山,群眾增收困難。

賀州至巴馬高速公路(都安至巴馬段)一、二分部主線在都安、大化縣境內,由廣西路建工程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當地群眾脫貧攻堅事業牽動著建設者的心。

據介紹,都巴一分部為沿線村屯建設信號塔3座,修通便道7公裡,鋼便橋1座,助力當地交通建設,實現部分偏遠地區道路和信號從“無”到“有”的轉變,極大地改善了居民的出行條件。六也鄉邊弄村弄雷屯原本與外部連接的道路僅能通過摩托車、三輪車,都巴二分部對3.4公裡原有道路進行拓寬,部分路段加裝鋼護欄,如今汽車能直達家門口,直接方便了弄雷村30多戶群眾。

值得一提的是,都巴一、二分部自進駐以來,直接為當地群眾帶來200多個工作崗位,間接帶動600多名群眾就業,讓當地群眾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特別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都安、大化兩縣群眾外出務工受阻,都巴一、二分部吸納都安籍勞務工人累計163人,大化籍勞務工人累計192人,緩解了疫情對當地群眾就業造成的沖擊。

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貧。自都巴一、二分部進場以來,還大力開展教育扶貧活動,通過與貧困家庭結對,資助貧困學子完成學業。都巴一分部資助大化鎮鳳翔小學貧困學子,幫助20名瑤鄉建檔立卡貧困戶學子圓了校園夢,同時與困難群眾覃素勤結對,助力覃素勤家的兩個孩子成長成才。

都巴一、二分部打出的“扶貧組合拳”為都安、大化的扶貧攻堅戰注入了新的動力。通過設施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產業扶貧、企地聯建等方式,都巴一、二分部切實幫助瑤鄉群眾增收、增效,堅定困難群眾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為決勝脫貧攻堅貢獻力量。

賀州至巴馬高速公路(都安至巴馬段)將於2021年建成通車,屆時將進一步帶動沿線經濟、社會的發展,助力當地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梁爽、覃輝銅、李佳通)

(責編:陳燕、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