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桂林:“稅收大數據”助農脫貧致富

2020年09月21日16: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火火的辣椒紅紅的果,日子越過越紅火……”在廣西資源縣車田苗族鄉,每到入秋,當地老百姓都喜歡唱著自己最愛唱的“苗歌”,摘辣椒、摘“紅果”(當地苗話:“西紅柿”),高高興興數“票子”(當地苗話:“錢”),開開心心用支付寶和微信收錢。

“我家耕地少,以前都是種紅薯、玉米和水稻,農閑時出去打點零工,現在有了稅務干部幫扶,我全部種上了辣椒和紅果,入秋的第一次採摘就收了1.5萬元,全年下來的收入預計可以徹底摘掉貧困帽。”資源縣車田苗族鄉潘家輝望著田垅裡紅紅的辣椒和西紅柿信心滿滿地說。

這主要源於當地辣椒和西紅柿獲得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的農特產品,加上近年來資源縣稅務部門在扶貧工作中積極利用“稅收大數據”平台幫助“車田辣椒”“車田西紅柿”分析需求鏈、供銷鏈、物流鏈,精確鋪貨銷售,讓“車田辣椒”“車田西紅柿”走出“深閨”。

“以前,我種出來的辣椒和西紅柿由於銷售端沒有選好,豐果期隻好就近在鄉村市場上賤賣。現在在稅務干部手把手指導我網上賣貨,我現在不僅有了自己的淘寶店,還幫助鄰裡鄉親帶貨銷售。”資源縣車田苗族鄉龍塘村富源農業合作社負責人楊永根底氣十足地說,每天從資源縣車田苗鄉運到珠海、廣州、深圳等地的有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的辣椒和西紅柿,供不應求,日銷售額5000多元,不僅脫了貧,還成了村裡脫貧致富的帶頭人。

為打通產品銷路,該縣相關部門參考“稅收大收據”平台分析結果先后與惠州四季綠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業簽訂了有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的“車田辣椒”“車田西紅柿”買賣合同,年訂單銷售近8000萬元,使以往“呆在山中人不識”的“車田辣椒”“車田西紅柿”成了“皇帝的女兒不愁嫁”,直接帶動貧困戶855戶9870余人脫貧致富。(侯春秋、馬鳳梅、覃琦)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