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茶葉托起脫貧致富夢

【查看原圖】
圖為貧困戶莫麗芬(左一)在茶園採摘茶葉。覃春婷 攝
圖為貧困戶莫麗芬(左一)在茶園採摘茶葉。覃春婷 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21日10:29

人民網靈山9月21日電 近日,筆者走進靈山縣平南鎮桃禾村貧困戶莫麗芬的茶園,一陣陣茶香扑鼻,莫麗芬和幾個稍上歲數的婦女邊採茶邊嘮著家常、互相打著趣,時而發出哄笑聲,她們熱情而爽朗的笑聲隨著此起彼伏的採茶聲,匯成一片歡歌笑語。

“以前在家裡沒有收入,就靠編織一點竹編,熬夜做一晚都不得10塊錢,現在種茶、採茶,不用再熬夜了!我一天能採25斤茶青,合作社收茶青是3.5元一斤,我一天也有幾十塊,完全夠買菜什麼的了。”莫麗芬開心地說。

“以前村民們沒有產業支撐,收入很低,現在俊興茶葉合作社幫助村民們種植茶葉,請村民採摘茶葉,有了茶葉做支撐,村民的生活質量得到很大的提升。”談到茶產業,桃禾村黨支部書記勞有洵非常地感慨。

看到村民們增收的艱辛,桃禾村利用本地的地理優勢和環境氣候,大力發展茶產業。俊興茶葉合作社負責人勞有在1997年開始便宣傳發動村民們種植茶葉,於2014年成立了俊興茶葉合作社。勞有在說:“合作社現在主要種植金觀音、長葉龍井、福雲595等品種的茶葉2000多畝,每年給茶農的金額都高達幾百萬,每年還要聘請60多個像莫麗芬這樣的村民來採摘茶葉,她們平均每天都有90塊左右的收入。”

目前,俊興茶葉合作社吸納桃禾、茅針、大賓等周邊9個村的村民加入該合作社。該合作社社員共有200人,其中貧困戶78人,輻射帶動周邊500多戶農戶種植茶葉。據了解,該合作社不僅給村民們提供茶苗、種植技術和肥料,還收購茶農的茶青,與靈山縣殘聯成立了廣西壯族自治區陽光助殘扶貧基地,扶持100戶殘疾人種植茶葉,免費指導他們種植茶葉,並為他們每戶提供1000苗茶苗與5包肥料。

“我今年68歲,身體不好,干不了重活。家裡還有兩個小孩在上學,要不是他們提供茶苗給我種植,教我管理,我一年到頭都沒有什麼收入。”貧困戶李世添一邊採摘茶葉一邊說。如今,李世添不僅每年都有5000元以上的收入,還享受國家的政策扶持,產業獎補、教育補貼、低保等政策一個也沒落下。

在平南鎮桃禾村,還有很多依靠茶葉致富增收的村民。

“1996年茶廠建起來,我就開始在這裡上班,現在每個月都有3500元的工資,這個茶葉對我來說就一個‘好’字!”談起茶葉,在俊興茶廠制茶的工人勞有升異常地激動。

談到下一步的打算,俊興茶葉合作社負責人勞有在的兒子勞振興躊躇滿志。“下一步我要做一個生態茶園基地,投資約4500萬元建設一個3500平方米的茶廠,把茶園與茶廠連成一片,向游客提供自採、自炒服務,讓游客享受茶園美景、制茶的樂趣,同時也讓更多的村民實現家門前就業,增收致富!”

近年來,靈山縣黨委政府緊緊圍繞“茶葉致富”的發展思路,積極做好茶文章,扶持茶產業發展,實現茶農增收、茶企增效,為脫貧致富注入新活力,促進鄉村振興。截至目前,該縣茶產業種植總面積7.02萬畝,產量1.12萬噸,產值51109萬元﹔茶葉獎補貧困戶488戶次,其中已脫貧466戶次。(陳燕、覃春婷)

分享到:
(責編:陳燕、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