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逆勢突圍 蓄力發展 穩步小康

2020年09月21日08:24  來源:廣西日報
 

開欄語

為記錄好、呈現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壯舉,中宣部部署在全國開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活動,我區有4個城市、40個縣和400個行政村納入調研。近段時間以來,調研組持續深入八桂基層一線、深入群眾生活,鮮活地寫好、記錄好壯鄉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非凡歷程、輝煌成就和成功經驗。今日起,本報精選部分調研報告並經記者精心採訪進行報道,敬請讀者垂注。

2020年是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人類歷史上極不尋常的一年。在自治區開展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中,南寧市對特殊之年、特殊之困,有特殊之策、特殊之為。

該市以復工復產為基礎,穩增長為主目標,強首府為主抓手,脫貧攻堅為硬任務,隊伍建設為保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場硬仗。

目前,南寧市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運行總體向好,主要經濟指標穩中有進、進中向好,社會大局保持穩定,3個國家級重點貧困縣摘帽出列,全市貧困縣區清零。特別是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2.3%,高於全國、廣西,在全國30個重點城市中,增速逆勢爆發、排位第二,是全國上半年少有的3個產業均實現正增長的城市。

抓“六保”促“六穩”

穩住經濟社會基本盤

“按照學校師哥師姐們的經驗,我原計劃花一周時間辦理畢業、求職等相關手續。但來到南寧,辦完這些手續隻花了不到5分鐘。”今年剛從重慶大學城市科技學院畢業的杜政恆,通過手機登錄南寧智慧人社系統,報到、存檔、求職、參保等11個事項實現“打包快辦”。

杜政恆的快捷體驗,是南寧市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的一個縮影。

今年,南寧市牢牢抓住就業是第一民生這個根本點,在全國率先實現高校畢業生就業、農民工轉移就業、軍轉復退人員就業、靈活就業人員就業等13個群眾眼裡的“一件事”打包、建立“一體化”求職招聘服務平台,創新推動“共享崗位”等靈活就業新模式。

產業穩則經濟穩,產業興則經濟強。上半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由負轉正,同比增長4.0%,電子信息產業增長17.3%,拉動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增長3.9個百分點,是對全市工業產值增長貢獻最大的產業。

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

呈現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

走進南寧中關村智能制造產業園,浪潮南寧生產基地智能化生產線高速運轉,機器人與技術工人分工協作,一件件台式電腦主機和服務器產品魚貫而出。

強首府關鍵在強工業。南寧市按照強首府戰略“6+1”重點工作部署,突出“形、實、魂”,聚焦強經濟、強產業,著力聚要素、拓空間、優環境、增活力。該市圍繞電子信息、先進裝備制造、生物醫藥三大重點產業,加快布局“三大三新”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其中,電子信息產業已連續兩年成為南寧市總量最大和增長最快的工業產業,今年上半年產值同比增長17.3%,成為拉動工業增長貢獻最大的新動能。

以瑞聲科技為龍頭,南寧市相繼引進歌爾、桂芯、國人等智能終端上下游企業43家,有望打造千億級產業規模,形成“中國聲谷”。同時,國內雲計算、大數據領域的領先企業浪潮集團進駐,將形成包括總部基地、智能制造、雲計算大數據中心、核心研發、產業孵化一體的全產業鏈。華為(南寧)軟件開發雲創新中心成立,將加快以互聯網、雲計算、智能制造、電子信息等為主的數字經濟產業發展。

集結優勢兵力發力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金秋時節,橫縣中華茉莉園萬畝花田引來游人絡繹不絕。校椅鎮石井村的花田便位於茉莉園核心區域,花農們埋首田間盡情採擷,花朵被加工制成盆栽、花茶、日化、文創產品,經農村電商飄香全國。

在馬山縣古零鎮古零社區,但見石山披綠裝,舊貌換新顏。這座曾經貧困、落后的小山村,通過“體育+文旅+扶貧+縣域發展”等多種產業融合發展模式,將並入355國道鄉村旅游帶,成為喬老河旅游片區的一部分,變身集“吃、住、行、游、娛、購”為一體的喬老河旅游景區。

脫貧攻堅越到最后關頭,攻堅難度越大。疫情之下,南寧市出台《南寧市2020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若干措施》針對脫貧攻堅的最后堡壘、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下足繡花功夫,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今年5月,馬山、上林、隆安3個國家級貧困縣摘帽出列,南寧市貧困縣區全部清零,標志著脫貧攻堅工作取得決定性勝利。

目前,南寧市所有縣(區)“5+2”特色產業、預脫貧村“3+1”特色產業覆蓋率均達到90%以上﹔所有貧困村均有農民專業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或產業基地(園)覆蓋,示范帶動貧困戶3.11萬戶參與產業發展﹔2874名產業發展指導員覆蓋所有貧困村。全市251家扶貧車間100%復工復產,吸納勞動力18217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3499人。今年5月底,全市14個縣(區)、開發區1559個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5萬元以上。(記者喬曉瑩、楊波 通訊員李德山、朱球香)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