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九台區紅光村整合資源

“稻村”走上現代農業新路(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岳富榮 祝大偉

2020年09月20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稻村”走上現代農業新路(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奔騰的飲馬河西岸,廣闊的稻田已泛起淡黃色。得益於飲馬河水的灌溉,吉林長春市九台區紅光村水稻種植遠近聞名,素有“稻村”之譽。

過去,這裡以種稻聞名,卻沒有實現靠種稻致富。種地效益較低,紅光村曾有近八成村民選擇外出務工。如今,紅光村水稻種出了品牌,遠銷北京、上海、廣州等地,村民人均年收入超5萬元。

“如今幸福得滿面紅光,紅光村名副其實嘍。”60多歲的村民金英玉前兩年結束了外出務工生活,回村安心養老。村子變美,收入提高,越來越多的村民回村創業、養老。

“稻村”今昔迥然不同。“農業現代化搞上去了,致富走對了路。”村黨總支書記趙雲熙說。

耕地入股分紅多

紅光村共有1000多口人,耕地面積276公頃,全部為水田。曾經,村裡700來人外出務工,土地多流轉給周邊的村民耕種。

“辛苦種一年地,也就掙7000多元。”金英玉和老伴很早就把地流轉出去,一同外出務工。

“人都走空了,村子還談啥發展?”時任村黨支部書記姜潤中深感困惑。2009年前后,紅光村迎來新機遇,在政府部門幫助下,利用農業項目資金,購置農機、建設高標准農田。

“咱們農民一家一戶種不出效益,就把地全交給企業種。”姜潤中帶頭成立水稻農機化生產專業合作社,協調全村的水田入股或流轉,通過與農業企業合作,村企聯營,實現統一經營。

“水稻連片,打破的田埂變成田。”姜潤中回憶說,村裡的水田種植面積因此增加了約30公頃。

近年來,村裡共投入2000多萬元,將全部水田建成設施完善、農電配套的高標准農田,同時購置了65台(套)各類農機具,水稻田間作業綜合機械化率提高到98%。

“土地規模經營,機械化耕作,省了成本,增了收成,每公頃地能多收入6000多元。”趙雲熙說。

“現在,靠耕地入股每年分紅1.4萬元,比流轉給普通農戶增加5000多元。”金英玉說。

好大米賣出了好價錢

“看,稻穗動的地方,那是小鴨子。”在村頭的稻田邊,村企聯營企業一方負責人趙德厚講起稻田養殖技術,“除了養鴨,還養魚蝦蟹,田裡一水多用,節水、節肥、節藥”。

趙德厚決心把村裡的大米品牌做大。打響綠色品牌,離不開農技支撐。當地農技推廣中心和九台區建設的智慧鄉村綜合服務平台,成為技術后盾。

“以前施肥撒一片,現在根下一條線,農機插秧時順便就把肥下到了根部。”九台區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邱信臣說,精准施肥讓紅光村的水稻種植節肥10%以上。

這兩年,趙德厚還同農技推廣中心推行水稻秸稈還田實驗。如今,在高標准農田建設的基礎上,測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機肥、綠色防控病虫害等一項項農技在紅光村的稻田裡扎根。

智慧鄉村綜合服務平台也給紅光村農業插上了騰飛的翅膀。紅光村稻田的土壤溫度、水溫、地塊病虫害等情況,時時顯示在合作社辦公樓的電子屏幕上。平台將衛星遙感、視頻監控、氣象監測、無人機航拍、地面傳感五大數據融合應用,實現了對稻田不間斷的智能監測。

“監測指標異常,系統就會報警提示。”九台智慧鄉村綜合服務平台負責人趙明介紹,農田各項數據相對保持固定,保証了紅光村稻米品質標准化。

“企業將村裡的大米打造了‘水清清’品牌,一斤大米少的賣到6元,高端的能賣到40多元。”趙德厚說。

稻殼稻糠變成新產品

走過紅光村稻田裡的玻璃棧道,登上觀稻平台遠望,稻田中彩色的稻子構成了螃蟹、糧倉等圖案。

全村的耕地合到一起,利用率提高1.5%,灌溉率提高7%,肥料利用率提高2%……趙雲熙把地裡的賬算得精細,“稻田成了風景也能增收”這筆賬卻是他當初沒有算到的。

現在,紅光村的稻田已成了吸引游客打卡的“網紅地”。“今年已經有2000多名外地游客到村裡觀光。”趙雲熙說,配合稻田風光,村裡還建設了村史館和九台稻米產業展覽館供游客參觀。

“農村三產融合是方向,未來村裡還將做精稻米加工和綜合利用。”趙雲熙的底氣源於九台區圍繞稻米深加工的產業布局。

目前,由吉林農業大學和企業合作的水稻深加工項目已落戶九台區,利用水稻加工過程產生的稻殼、稻糠等副產物,開發了面膜、纖維食品等12種產品。

紅光村的產業有了起色,越來越多的村民開始返鄉創業。看到近年村裡蓋樓房、建商鋪,基礎設施越來越完善,在外地打拼20多年的金哲雄開始謀劃著在村裡創業,准備開發特色食品。

《人民日報》( 2020年09月20日 第 01 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