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農資金超580億 廣西財政集中財力攻堅深度貧困 

2020年09月20日09:58  來源:廣西日報
 

三十三個國定貧困縣整合涉農資金超580億元

廣西財政集中財力攻堅深度貧困

記者9月18日從自治區財政廳獲悉,廣西全力推進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試點工作,集中財力攻堅深度貧困。從2016年以來至今年8月底,全區33個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和石漠化連片特困縣累計整合涉農資金586.44億元,形成“多個渠道引水、一個龍頭放水”的扶貧投入新格局,有效支持了全區脫貧攻堅工作。

為切實提高財政涉農資金使用績效,有效解決財政涉農資金使用分散、項目設置碎片化、資金分配部門化等問題,廣西積極推進以縣級為平台統籌整合涉農專項資金。近年來,自治區財政廳主動研究,在全國率先出台統籌整合資金操作指南,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貧困縣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的通知》等文件,立足廣西脫貧實際,提出整合資金“十不准負面清單”,並明確各縣在保障本縣所有貧困村脫貧摘帽的前提下,可安排整合資金支持貧困發生率高、貧困程度深的非貧困村,進一步規范貧困縣整合涉農資金行為,提高資金使用精准性。

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傾斜支持。針對中央列入整合范圍的17個大項涉農資金,自治區財政對每項資金分配給貧困縣的增幅都大於該項資金的全區增幅,並重點支持20個深度貧困縣、尤其是4個極度貧困縣,給予深度貧困地區更多的資金騰挪空間。同時,將中央和自治區32大項整合資金全部按切塊方式下達,不指定具體項目和用途,將項目審批權限全部下放到試點貧困縣,賦予基層更大自主權,增強資金使用靈活度。

實行涉農資金統籌使用,使有限的財力發揮出最大效益,為貧困地區農業生產發展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財政支撐。2016-2019年,33個國定貧困縣累計實現2000個貧困村出列、223.33萬貧困人口脫貧,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農村居民收入明顯提高。(記者周紅梅)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