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跑腿 零成本 零距離

玉林市全面優化營商環境助企開辦再提速

2020年09月18日08:24  來源:玉林新聞網-玉林日報
 
原標題:少跑腿 零成本 零距離——玉林市全面優化營商環境助企開辦再提速

9月9日上午,廣西銅鑼裝飾工程有限公司到北流市政務服務中心開立對公賬戶,中國工商銀行北流分行進駐市政務服務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員於11時50分受理,12時20分即辦好,不到一個小時就順利辦理完成該業務。這標志著玉林市已實現新登記注冊企業從名稱預核准、申領營業執照、公章刻制到銀行結算賬戶開立的無縫銜接“一站式”服務。

2019年以來,玉林市各級各部門在開展解放思想活動中,主動擔當、強化服務、簡化手續,扎實有效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攻堅突破年”,助推市場主體逆勢增長。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新增市場主體4.23萬戶,同比增長21.55%,市場主體總數達33.77萬戶。在自治區組織的第三方評估中,玉林市的企業開辦工作被評為優勢指標。

創新審批方式

實現企業開辦“少跑腿”

“市場監管部門工作人員很熱情,線上線下雙指導,我從遞交材料到審核,僅用半天時間就領到營業執照了。”福綿區新橋鎮一托管經營者唐瓊波說。

前不久,唐瓊波通過線上申請辦理托管公司的企業登記,隨后他到福綿區政務服務中心營業執照自助打照機打印營業執照,又在企業開辦專區申辦印章刻制、申領發票、銀行開設基本賬戶等企業開辦事項,從提交齊全申請材料到完成企業開辦七個事項,半天內完成辦理,總共不到3個小時。

玉林市在開展解放思想再出發活動中,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全面推進企業開辦全流程“一件事”便利化改革,推動商事登記服務下沉社區和銀行網點,讓企業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高效的登記服務。發揮商事登記全程電子化登記手機APP作用,優化增加網上手寫簽字、在線領取電子營業執照等智能應用功能,全面提升群眾辦事效率,讓群眾少跑腿。

玉林市大數據發展和政務服務局從簡化審批事項出發,圍繞“放”字,穩步推進准入制度改革,建立運行了網上中介超市,創新實施項目聯合審批,從串聯審批到並聯審批,企業開辦審批總的用時最多減少82%。

截至目前,玉林市持續在行政效能“再升級”上下功夫,將企業開辦事項所需材料歸並整合為一套,並進一步將材料份數由原來9份減為目前的5份。對辦理時限再壓減,40分鐘實現企業銀行開戶,實現企業開辦2個環節7個事項0.5個工作日辦結。

排憂解難

實現企業開辦“零成本”

“你們想得太周到了,連印章都免費刻制提供好,辦理速度又快,真是省時省力,方便又貼心,為玉林的營商環境點贊。”近日,玉林市交旅公共交通集團有限公司法人蔡勇軍辦理公司印章時,對市政務服務中心快速、便捷、高效的服務贊不絕口。

企業開辦要減環節、縮時限,更要降成本。玉林市借鑒先進地區先進經驗,聚焦企業開辦薄弱環節,強化企業開辦服務,推行新企業開辦“零成本”。今年以來,玉林市市場監管、公安、稅務等部門嚴格落實《玉林市新開辦企業實行免費刻制首套印章服務實施方案(試行)》要求,持續鞏固企業開辦“零成本”成效。2019年推動全市企業開辦印章刻制費用連續3次下降,對同時辦理企業登記、印章刻制、申領發票三個環節的新開辦企業進行費用補貼減免,免費贈送企業一套四枚“法定名稱章、法定代表人名章、財務專用章、發票專用章”。向隻使用增值稅普通發票的納稅人免費發放稅務UKey,提高免費的覆蓋率,為一次辦結七個事項的新辦企業免收稅控盤及服務費440元。

今年5月,玉林市福綿區名友食品廠為滿足市場需求籌建公司,該公司負責人李烈敏通過互聯網申請辦理企業登記,從提交齊全申請材料到完成企業開辦七個事項,半天內完成辦理,同時享受新開辦企業免費刻制首套四枚印章服務,免費領取增值稅普通發票稅務UKey,省去近1000元的成本。

“一千幾百塊錢雖然不多,但反映的是政府想方設法為我們企業降低成本、幫助我們發展的真心實意。印章雖小,折射的卻是玉林市營商環境的改變。”廣西玉林市金嘆號新媒體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寧華全說。

截至目前,全市為287家新辦企業免費刻印章節約成本19.16萬元,企業開辦成本佔人均年收入比重下降到1.85%。隨著企業開辦環節公章刻制這項唯一涉企費用的免除,標志著玉林市企業開辦正式進入“零成本”時代。

在今年疫情期間,為了讓企業快速平穩渡過難關,全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派出工作人員深入到企業免費開展計量檢定/校准工作。截至8月底,全市市場監管部門計量技術檢測機構共計為3558家企業及個人提供計量檢定/校准服務,為企業減免費用662.22萬元。

拓寬服務領域

實現企業開辦“零距離”

“現在企業開辦得到一條龍服務,我很滿意。”近日,廣西管賬房財稅服務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盧旺高興地說,在手續齊全下,從申辦營業執照到印章刻制、申領發票、銀行開戶實行一窗通辦、零距離服務,真的很方便。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今年以來,為了讓企業得到更優的服務,全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繼續解放思想再出發,推出了“延時辦”“郵寄辦”“預約辦”等服務措施,讓企業能及時領取營業執照。在全市每個政務服務大廳裡都可以看到一個個熟悉開辦企業業務工作人員忙碌的身影,他們為企業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務,及時了解申請人的現場需求,幫助合理規劃開辦企業流程,提供最便捷、最快速、最省心的辦理方案,提升申請人現場辦事的實際感受。

截至8月底,全市為創業者“延時辦”企業登記注冊等事項1949件次,辦理“郵寄辦”企業登記注冊事項733件次﹔“預約辦”企業登記注冊等事項3408件次﹔辦理企業名稱自主申報、設立登記、變更登記等事項3.81萬多件次,進一步激發了全市市場主體快速增長。(記者馬瑜 通訊員 劉喬芳 實習生 江柳榮)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