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全面補齊“民生”短板 防止因病致貧返貧

2020年09月18日17: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南寧市馬山縣貧困地區,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最突出的致貧因素之一,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需要持續補齊的“民生短板”。

如何搬開脫貧路上的“絆腳石”,根治因病致貧返貧的頑疾?廣西醫科大學整合全校醫療力量,由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等5所直屬醫院牽頭、其他二級學院協助參與的方式,組建了6支健康扶貧醫療隊奔赴馬山縣,以一支醫療隊對應一個貧困村的包干幫扶模式,壓實健康扶貧責任。

3年來,廣西醫科大學全校19個二級學院(包括5所直屬醫院)共派出醫護人員3000多人次、醫學生近1000人次到馬山縣進行健康幫扶,受惠群眾覆蓋馬山縣全境10個鄉鎮共6多萬人。

作為廣西醫療技術最先進、綜合實力最強、影響力最大的公立三甲醫院,醫科大一附院讓專家“下沉”到基層,不僅開展義診幫扶等活動,還與當地醫療機構“結對子”,拓展健康扶貧范圍,著重提升基層醫療服務水平,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看得起病。

2018年起,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與馬山縣人民醫院結對為緊密型醫聯體,年均派出10名以上專家常駐馬山縣人民醫院,指導醫院管理和診療教學,把新技術和新理念帶到基層醫院。5個附屬醫院採取聯合義診、教學查房、疑難病例討論等方式,對馬山縣境內700多名醫護人員進行業務知識“傳、幫、帶”,幫助馬山縣各級醫療機構提高診療能力,為馬山縣培育出一支帶不走的健康扶貧隊伍。

產業扶貧是穩定脫貧的重要支撐,而消費扶貧又是產業扶貧的關鍵。2018年,為了使消費扶貧常態化,廣西醫科大學在全區高校中創新開設了扶貧農特產品直營店,幫助貧困村銷售農產品,增加貧困戶的收入。據統計,2019年直營店總營業額達100余萬元。

2019年,廣西醫科大學在馬山縣採購扶貧產品370萬元,幫助6個貧困村實現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共18萬元。此外,學校及各附屬醫院食堂採購馬山縣農副產品、各黨支部開啟“微信群+第一書記”採購貧困村產品近400萬元。廣西醫科大學利用消費扶貧培育貧困戶“多勞多得”的脫貧信心,摸索出一條“土貨進高等學府”帶富渠道,直接帶動馬山縣6個村263戶貧困群眾脫貧。(鄭磊、林欣欣)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