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區大力發展土瑤中醫藥產業

2020年09月18日16:4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9月18日電 近年來,賀州市平桂區以精准扶貧為統攬,發揮中醫藥“簡、便、驗、廉”特色與優勢,大力發展土瑤中醫藥產業,通過以點帶面,將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與中醫預防保健相結合,有效提高中醫預防和醫療保健服務覆蓋面和質量。

平桂區不斷拓展土瑤貧困村藥材種植渠道,開發建設鵝塘鎮土瑤村林下經濟(草珊瑚)扶貧產業園,採用“公司+基地+農戶”經營模式,由公司提供樹苗,進行技術指導及中藥材回收。在沙田鎮3個土瑤村及公會鎮茶坪、清水等地,總投資約1600萬元,計劃種植草珊瑚等中藥材1523畝。目前已開發種植約800畝,其中草珊瑚500多畝、吳茱萸100多畝、香樟100多畝。發展中藥材產業帶動受益農戶853戶4748人,其中有40多戶貧困戶直接參與中藥材種植,累計發放人工費用60多萬元。

平桂區衛健局注重推進中醫藥服務能力建設,在自籌資金10多萬元的基礎上,積極爭取上級財政支持180萬元,全部用於推進中醫等民族醫藥館建設。目前,該區8個中醫館已全部按基層醫療機構中醫館建設標准完成並投入使用,截至今年6月底,就診人次已達15523人次、住院人次達2015人,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此外,平桂區還採用引進來、派出去的方式加強中醫民族醫藥人才建設,利用自治區中醫藥適宜技術培訓項目,依托市中醫醫院開展的“中醫名醫名家走基層”平台,今年先后外送中醫科工作人員12人到柳州婦幼保健院、賀州市中醫院、賀州廣濟醫院進行培訓,使他們掌握了針灸、拔罐、刮痧、推拿、敷貼、穴位注射等6種以上的中醫藥適宜技術,進一步提升了該區中醫藥隊伍服務能力。(陶勝平、曾毅斌)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