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縣:企業開辦“一站式”服務 優化營商環境再升級

2020年09月18日16: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一個下午的時間就能將企業開辦全流程業務辦好,這效率真驚人!”近日,廣西橫縣弘正礦業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馬先生來到橫縣政務服務中心企業開辦“一站式”服務專區辦理新辦企業業務,他沒有想到的是,僅花費半天的時間他便走完了執照領取、印章刻制、發票申領和銀行開戶等企業開辦全流程業務。

企業的獲得感得益於橫縣持續深化開辦企業便利化改革的決心。今年以來,橫縣圍繞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全面推進強縣目標,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為抓手,創新工作思路,優化服務模式,採取積極措施,在穩步提升窗口服務質量的同時,助力提升企業開辦便利度,切實為企業群眾提供看得見的改革實效。

企業開辦時間再壓縮。今年,橫縣政務服務中心推出企業開辦“一站式”服務專區,推行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企業開辦審批時限壓縮至0.5個工作日內辦結,同時從4月起,企業開辦“一站式”服務專區在企業登記、申領發票、印章刻制三個流程的基礎上,加上銀行開戶指導這一環節,通過派出銀行業務骨干進駐窗口指導企業及群眾設立基本賬戶,積極拓展服務鏈條,持續提升企業開辦便利度。企業開辦專區開設后,橫縣新登記注冊企業不斷增加,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8月,橫縣共新設立企業809戶,同比增長62.57%,共有11家企業自主申請“一站式”服務,在0.5個工作日內體驗到企業登記、印章刻制、申領發票和銀行開戶的高效服務,優化營商環境紅利充分惠及企業。

企業開辦服務定制化。橫縣按照“企業需要什麼、政府提供什麼”的原則,立足企業群眾需求開展“企業開辦定制服務”工作。該縣設立了企業開辦自辦區域、幫辦區域,通過組織一批業務骨干形成一支專職協助隊伍,現場為企業群眾提供“一對一”的免費代辦幫辦服務﹔並全面實行網上辦、掌上辦、郵寄辦、預約辦等受理審批方式,通過開通QQ號、電話咨詢等方式一一解答企業的問題,事先幫助企業預審所提交材料,提高材料准確性、合法性,全方位指導市場主體走全程電子化、網上辦登記,疏通企業群眾辦照過程中的堵點難點,打造出線上和線下、網上服務和實體大廳服務相結合的政務服務新格局。

企業開辦成本穩降低。橫縣還採取“幫付”方式,對0.5個工作日內完成企業登記、印章刻制、申領發票的企業持續推行政府買單“免費刻制一套四枚印章和郵寄服務”,讓“低成本”辦企業觸手可及,增強企業獲得感。截至9月14日,共送出316套印章,為68戶企業提供免費郵寄服務,累計為企業減免成本約12萬元。接下來,橫縣將繼續加大扶持政策的落實,進一步減免申領發票成本費用,真正實現企業開辦“零成本”。(李曉敏)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