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崗位顯本色 人大代表顯擔當

2020年09月18日15:3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自《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關於加強新時代人大工作的意見》實施以來,灌陽縣新圩鎮人大主席團積極主動作為,通過各種渠道不斷加強各級人大代表對《意見》的學習,使代表們對“人大代表”以及履職意義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改變了以往每年“開開會,舉舉手,畫畫圈”的陳舊觀念,真正意識到作為人大代表不僅僅是榮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和擔當,新圩鎮人大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履職取得新成效

新圩鎮人大工作始終堅持黨的領導,著力強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學習,在思想上政治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力推動鎮黨委、政府各項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堅持以人為本、關注民生、服務大局、依法履職的工作思路,圍繞全鎮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重大問題、保障改善民生的突出問題、社會綜合治理的難點問題,全面開展各項工作。

強化責任監督,工作再上新台階

一是圍繞全鎮中心工作,以灌陽縣委提出的做好“六篇文章”和打贏打好“三大翻身戰”為指導,開展“助力清水行動,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主題活動,堅持“老百姓關心什麼,人大監督的重點就在哪裡”的原則,組織代表實地調研摸清新圩鎮水污染防治情況,走訪了解轄區群眾對防治水污染的看法,將不同區域群眾的訴求分類分析,因地制宜提出水污染防治建議,為助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夯實基礎,為擦亮“紅色新圩”金字招牌貢獻人大智慧和力量。二是加大對政府工作的監督力度。召開座談會專門聽取政府對“示范鄉鎮建設”“精准脫貧”等重點工作的情況匯報,代表們堅持問題導向,提出具有針對性和可行性的建議,充分發揮人大監督職能作用,有力地推動政府各項工作的開展。

完善服務機制,構建人大工作新格局

實行“混合編組,多級聯動”,進一步搭建好代表履職平台,充分發揮代表的橋梁紐帶作用,引導人大代表密切聯系選民,經常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及時感知民意動態,使人大代表成為群眾呼聲的“感應器”。按照“八有”標准建設履職平台,投入約11萬元,建成了1個人大代表履職活動中心,4個代表聯絡站,從而使代表在工作中有了學習交流的場所,為代表聯系選民搭建了一個相對固定的平台。全鎮58名鎮人大代表、19名縣人大代表、2名市人大代表均分配到站,形成了上下聯動、左右協同、整體合力的工作新格局。

強化自身建設,履職能力實現新提升

發揮紐帶作用,做好選民接待工作。把接待來信來訪作為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渠道﹔認真做好接訪和督辦工作,推動解決群眾信訪案件。2019年以來,全鎮人大代表共調處矛盾糾紛337件、受理群眾來信來訪121件。

體現責任擔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灌陽新圩鎮人大代表們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和聯系群眾的優勢,勇擔社會責任,踴躍捐款捐物,以實際行動守護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彰顯了人大代表忠誠為民、模范帶頭的時代本色。

找准問題根源,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在精准扶貧、示范鄉鎮建設、湘江戰役基礎設施建設、田園綜合體建設、高速路征地等一大批重點項目建設中,灌陽縣新圩鎮人大積極組織和發動各級人大代表履職盡責,做好密切聯系群眾、安撫群眾等工作,使群眾對新圩鎮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為新圩鎮全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筑牢了群眾基礎。

轉變守舊思想,立足本職建言獻策。各級代表改變了以往隻看到自家一畝三分地的落后思想,站在全鎮的高度,從大局出發,提出了一些事關全鎮發展的可行性意見和建議,“如何全方位提升圩鎮風貌、建成美麗圩鎮”“投入資金完善配套設施、公共服務方面”的建議,得到了上級領導的重視,同時督促鎮政府多措並舉抓好圩鎮風貌整治提升,切實提升美麗新圩形象,建成人民滿意的民心工程。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新圩鎮各級人大代表將與時俱進,搭建好政府與群眾之間溝通的橋梁,當好監督“一把直尺”,以“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堅定信仰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文澤榮)

(責編:許藎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