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促脫貧 強村富民顯成效

【查看原圖】
一一西林縣那佐苗族鄉壩盆村脫貧紀實
西林縣那佐苗族鄉壩盆村辦事大廳。羅世龍攝
西林縣那佐苗族鄉壩盆村辦事大廳。羅世龍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9月18日11:34

人民網西林9月18日電 近日,筆者走進西林縣那佐苗族鄉壩盆村拖盆屯,一條條水泥道路干淨整潔、一幢幢小洋樓拔地而起,田野裡金黃色的富硒稻谷散發著彌漫清香,呈現一派欣欣向榮的豐收景象。

走進壩盆村部,隻見壩盆村婦聯主席陸愛珍和團支書陸華軍正在協助保潔員阿姨打掃大院內的清潔衛生,忙得不亦樂乎!村黨支部書記農貞雄也早早地坐在了辦事大廳用筆記本詳細羅列了當天的工作行程和工作計劃,村副支書、副主任韋向陽早已帶領群眾到田邊除雜草為稻谷的豐收做好前期准備,村副主任陸家龍被縣人大辦安排到北海參加人大代表能力素質提升學習培訓……。他們就是團結奮進、發揮堅強戰斗堡壘作用的壩盆村“兩委”班子。

據壩盆村支書農貞雄介紹,壩盆村原有272戶1080人,2015年新一輪精准識別出建檔立卡貧困戶是134戶644人,貧困發生率高達46%。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壩盆村在2017年實現整村脫貧摘帽。“2019年全村村集體經濟收入為132000元,人均純收入達10300元。”農貞雄自豪地說道。

“群眾富不富,關鍵看支部”。2016年以來,壩盆村在村支書農貞雄的帶領下,把抓黨建促脫貧工作作為新常態,始終把為人民謀福祉作為“頭號工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壩盆村“兩委”探索出一條符合本村實際的產業發展之路。2016年5月份西林縣金盆黃牛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孕育而生。次年4月份,共吸納42戶貧困戶加入合作社,當年就購買了127頭黃牛來飼養,到2018年黃牛存欄量達到了210頭,同年年底售出了42頭,銷售額達到了40萬元,按入股分配方案當年12戶貧困戶每戶就獲得入股分紅4000元。30戶貧困戶每戶獲得入股分紅300元。當年的村集體經濟收入就達到了5萬元。2019年出售了40頭,銷售額高達48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增加到了6萬元,呈現出逐年遞增的良好發展態勢。

壩盆村郭農鋒是2018年脫貧戶,2017年他拿1000元加入養牛合作社,平均每年都能獲得入股分紅300元,今年受疫情的影響,他和妻子在村支書的安排下,來到養牛場做飼養工人,每人每月拿到3000元工資,兩人可以拿到6000元。他的父母是村裡的保潔員,政府每月發放工資400元,村裡再補發600元,他們每人每月可以拿到1000元的工資收入。“因為有農貞雄支書的幫扶,我們在家門口就能掙到錢,有了穩定收入,生活越來越好了,非常感謝農支書!”合作社飼養工人郭農鋒感激地說。

近年來,壩盆村“兩委”班子帶領群眾發展特色產業成果顯著,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2019年6月,壩盆村與其他14個村聯合捆綁種植油茶867畝,並積極鼓勵貧困戶入社分紅,預計到2022年油茶樹挂果后可為每村集體經濟增收5萬元以上。同年底壩盆村組織召開黨員大會和群眾會議探討山羊養殖、富硒米種植等產業的發展之路,明確了群眾增收致富和村集體經濟創收的任務目標。在2020年初,200隻示范山羊順利進入養殖場進行養殖,至6月份,100畝富硒水稻示范基地如期播種。如今豐收在望,群眾喜出望外。

“我們村的下一步打算是繼續發展壯大養牛養羊產業。同時,我想帶領全村群眾通過土地流轉的方式將一千多畝的水田全部種植富硒米,統一種植,統一管理。去年樂村淘訂購每斤3元,賣到深圳地區能賣每斤6元。今年如果注冊商標成功后我們的富硒大米可以賣到3.5元至4元,這樣一來我們村的脫貧攻堅成果將得到進一步的鞏固和提升。”當談及產業規劃時,農貞雄支書滿懷信心地娓娓道來。

“讓農村成為農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如何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壩盆村支書農貞雄談到了當前正在開展的鄉村治理工作。“目前我們村已經落實了黨員挂責任片區挂牌作戰,讓每位黨員管理10戶農戶的清潔衛生情況,下一步將結合愛心公益超市給農戶進行打分,對清潔衛生做得好、婆媳關系處理當、家庭美德弘揚好等農戶給予物品兌現獎勵,通過各種獎勵等措施進一步推動鄉村振興工作。”

如今,壩盆村脫貧了,人民生活富裕了,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變得豐富多彩了。該村通過組織開展“龍崖外”等文藝演出活動,以山歌、小品等形式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扶貧惠民政策,歌頌中國共產黨、歌頌這美好時代,同時也奏響了壩盆村脫貧致富的美好樂章。

據了解,2006年壩盆村“龍崖外”被列入自治區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目錄﹔2015年壩盆屯被評為縣級精神文明示范屯﹔2018年壩盆村黨支部被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和縣委評為“五星級黨組織”“先進基層黨組織”﹔2018年壩盆村在紅旗村評比中獲得三面紅旗﹔2018年6月西林縣金盆黃牛養殖場獲得自治區農業農村廳授予“五星級廣西畜禽現代生態養殖場”“百色市農民專業合作社示范社”“西林縣脫貧攻堅工作優秀農民專業合作社”﹔2019年壩盆村在紅旗村評比中獲得四面紅旗。(韋素雪 羅世龍)

分享到: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