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開展專項整治行動,查扣問題電動自行車頭盔4343頂

買頭盔別圖便宜 質量安全最重要

2020年09月18日09:06  來源:南寧新聞網
 

執法人員對在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頭盔予以暫扣。記者陸增安攝

整件堆放售賣的頭盔無一標明廠名廠址、合格証等標識,老板辯稱可能是顧客挑選時掉了﹔門店裡堆放著數十件沒有任何標識的“三無產品”,老板稱是別人幫調過來銷售的……昨日,自治區、南寧市及興寧區三級市場監管部門聯合執法,對中華路嘉禾電動車摩托車配件市場進行電動自行車頭盔專項突擊檢查。

此次行動共出動執法人員26人次,檢查銷售企業5家,在其經營門店及倉庫現場查獲產品標識不符合產品質量法律法規要求的電動自行車頭盔4343頂,涉案貨值4.5萬余元。

區市三級聯合突擊檢查頭盔產品

近期,隨著公安部部署的“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的深入實施,特別是《南寧市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9月1日實施以來,電動自行車頭盔的市場需求量顯著增加。然而,目前市場在售的部分頭盔產品材質較差、缺少標簽標識,存在較大質量安全隱患。

為規范市場價格秩序和質量安全,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制定了《全區電動自行車頭盔產品專項整治行動實施方案》,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結合實際開展專項整治行動。

昨日上午,經過前段時間的摸排及群眾舉報,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南寧市市場監管局和興寧區市場監管局的執法人員,對位於中華路的電動自行車頭盔集中銷售區域開展突擊執法檢查。

查扣問題電動自行車頭盔4343頂

上午9時30分左右,執法人員來到中華路嘉禾電動車摩托車配件市場,分成三組對多家銷售頭盔的門店進行聯合執法。記者隨同其中一組執法人員來到一家門店。經檢查,該門店售賣的電動自行車頭盔,不管是整件堆放未開箱的,還是散開堆放售賣的,有部分既沒有合格証,也沒有標注廠名廠址等信息,涉嫌屬於“三無產品”。

“你們賣的頭盔為什麼沒有標明廠名廠址、執行標准和合格証等標識?”“原來有的,可能是顧客挑選時掉了。”“整件幾十頂,難道都掉了嗎?”……面對執法人員詢問,門店老板百般辯解。經執法人員再三說明后,門店老板才願意配合檢查。最后,執法人員對該門店11件共350頂涉嫌“三無產品”的頭盔予以暫扣。

10時許,另一組執法人員在該市場另一門店發現了不少涉嫌“三無產品”的頭盔。記者看到,在該門店后排倉庫裡,整件包裝好的頭盔堆積如山。執法人員檢查發現,其中47件共計1284頂頭盔既沒有合格証,也沒有標注廠名廠址等信息,涉嫌屬於“三無產品”。

“我見其他店賣得好,就幫別人調貨過來批發銷售。”女店主稱,這批貨從玉林調貨過來,共調了60件,已經批發銷售13件。最后,執法人員對該門店47件共計1284頂涉嫌“三無產品”的頭盔予以暫扣。

據統計,此次行動共出動執法人員26人次,檢查銷售企業5家,在其經營門店及倉庫現場查獲產品標識不符合產品質量法律法規要求的電動自行車頭盔4343頂,涉案貨值4.5萬余元。

市民發現制售偽劣頭盔線索請舉報

南寧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現場暫扣的這些涉嫌不合格的頭盔,后續核實后,將對頭盔銷售商家進行立案調查。

下一步,南寧市市場監管局將按照專項整治的工作要求,繼續加強對生產、銷售劣質電動自行車頭盔的違法行為依法嚴厲打擊。歡迎廣大市民發現生產、銷售偽劣電動自行車頭盔線索時,及時通過12315進行舉報。

“建議市民不要選擇那些價格低廉,無廠名、廠址、執行標准這些標識的產品,以確保自身的安全和切身利益。”該負責人提醒廣大市民,應選購符合國家標准的摩托車頭盔,其產品質量安全性能方面有保障。(記者陸增安 實習生朱汝芳)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