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貧 綠水青山有“錢”圖

2020年09月18日08:50  來源:廣西日報
 

三江侗族自治縣林溪鎮冠洞村冠小侗寨百家宴

上林縣三裡洋渡生態旅游示范區

凌雲浩坤湖

廣西豐富多彩的旅游資源,大多分布在老少邊山窮地區,這些地區的貧困村落,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差,脫貧致富途徑有限。近年來,廣西統籌全區文化和旅游行業力量,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過挖掘文旅資源、加大資金扶持、完善基礎設施等舉措,補齊發展短板,推進產業發展,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大批貧困群眾依托旅游業實現脫貧致富。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現在距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僅有幾個月的時間。全區文旅系統將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支持指導下,加快推動文旅產業大發展,輻射帶動更多貧困群眾參與旅游業,共同奏響富民強區新樂章。

1 全盤規劃 統籌發展

“2016年初,根據廣西旅游資源分布特點,我廳結合全區旅游發展規劃和產業布局,在106個有扶貧任務的縣中,認定了550個旅游扶貧重點貧困村,制定《脫貧攻堅旅游業發展實施方案》,大力發展鄉村文化旅游產業。”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

依托廣西貧困地區旅游資源豐富、自然環境優美、文化生態保存比較完整的優勢,文旅廳研究出台《廣西脫貧攻堅旅游業發展實施方案》,以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邊境地區等貧困地區為重點,著力指導有資源、有條件、有意願的貧困縣、貧困村發展旅游產業,創建旅游品牌,擴大旅游消費,輻射帶動貧困人口增收。

為推動鄉村旅游加快發展,文旅廳多措並舉,成效明顯。

加強規劃引領。開展“旅游規劃扶貧公益行動”,組織區內外上百家規劃單位編制了旅游扶貧村屯的旅游產業發展規劃,其中2016-2019年分別編制119個、126個、50個、84個。遴選一批開發前景好、帶動作用強的貧困村重點扶持。

加大資金投入。每年安排旅游發展專項資金、爭取國家旅游發展基金扶持貧困村旅游扶貧項目建設。2016-2019年,共投入自治區級旅游發展專項資金10億元,支持54個貧困縣實施鄉村旅游等扶貧項目﹔爭取國家旅游發展基金近9000萬元,推進貧因地區旅游“廁所革命”和游客服務中心、停車場等旅游基礎設施建設。

加大獎勵扶持。對貧困縣新創建、帶動貧困人口脫貧成效顯著的五星級鄉村旅游區獎勵100萬元,四星級鄉村旅游區獎勵50萬元,五星級農家樂獎勵20萬元,四星級農家樂獎勵10萬元,進一步調動了貧困地區發展鄉村旅游的積極性。

完善基礎設施。近3年,自治區本級累計補助資金5.89億元,用於貧困地區公共服務設施建設,2019年實現全區5000個貧困村村級服務中心基本覆蓋。2016-2019年,爭取國家旅游發展基金1.391億元,共在貧困地區修建旅游廁所2063座,推進全區旅游廁所向貧困地區的景區和鄉村旅游區均衡發展。

共建美麗鄉村。借助“美麗廣西·幸福鄉村”工程,引導貧困地區整合住建、交通、環保、農業、林業、水利等項目資金,加快推進旅游扶貧村屯的旅游道路建設、環境治理、文物修復等基礎設施配套完善,改善宜居宜游宜業環境,為旅游扶貧村發展鄉村旅游創造條件。

“目前,鄉村旅游已成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抓手,一大批貧困鄉村通過發展旅游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部分鄉村還戴上了‘國家級’帽子,成為全區鄉村旅游發展的典范。”文旅廳相關人士介紹,去年7月,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中,廣西有11個村屯入選,今年又有22個村屯入選。

2 產業融合 提質增效

大力推進旅游業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是近年來廣西推動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的重點舉措。

根據中央和自治區實施的鄉村振興戰略,文旅廳制定並印發《廣西旅游鄉村振興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拓展旅游在產業扶貧中的輻射帶動作用,推進旅游產業大發展、一二三產業大融合、旅游品牌大提升,成效顯著。

“旅游+農業”扶貧。上林縣堅持農旅結合,以游客“三個想”(想看什麼、想吃什麼、想買什麼)為導向,推動全縣特色農業規模化、產業化發展,成功創建霞客桃源、雲裡湖現代農業觀光園兩家自治區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實現農旅互促,助農增收。

“旅游+文化”扶貧。三江侗族自治縣冠洞村利用緊靠程陽八寨景區的優勢,巧借非物質文化遺產“侗族百家宴”,打造侗族飲食文化、侗族服飾、侗族紡織以及攔路迎賓、蘆笙踩堂、侗族大歌、敬酒歌、祝酒歌、多耶舞等文化習俗品牌,成為柳州文化旅游融合新亮點。

“旅游+異地安置”扶貧。凌雲縣伶興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利用環浩坤湖山水生態體驗區資源優勢,建立“六個一”旅游扶貧模式,保障每個貧困家庭穩定增收,搬遷戶人均年增收1400元以上。如今,浩坤湖邊的浩坤村開辦農家樂、民宿40多家,全村年人均純收入超過7000元。“我在浩坤湖景區開游船,加上領到的各種補貼,年收入近3萬元,日子越過越好。”一位村民說。

經過努力,廣西鄉村旅游發展不斷提質提速。2016-2019年,全區鄉村旅游共接待游客11.21億人次,約佔全區接待游客量的45%﹔鄉村旅游消費7447.26億元,約佔全區旅游總消費的27%。

旅游統計抽樣調查綜合測算結果顯示,2019年全區鄉村旅游接待游客約4億人次,同比增長約30%,約佔全區接待游客量的45.8%﹔鄉村旅游消費約2786.6億元,同比增長約35%,約佔全區旅游總消費的27.2%。

3 創新模式 力促發展

“貧困村變富裕村”,這是旅游業助力脫貧攻堅最直觀的體現。

文旅廳通過指導貧困地區積極在經營主體的組織結構、經營形式和管理模式上探索創新,形成了“景區+農戶、企業+鄉村合作社”和“景區帶村、能人帶戶”等多種扶貧合作發展模式。經過發展鄉村旅游,一大批貧困鄉村成了遠近有名的旅游村、富裕村,群眾的幸福感、滿足感不斷提升。

“近年來,廣西先后向國家發展改革委推薦了30個旅游扶貧典型,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薦了10個典型案例,在全區推廣‘融水雙龍溝’‘南丹千家瑤寨·萬戶瑤鄉’‘金秀瑤家民宿’等鄉村旅游扶貧新模式,帶動全區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文旅廳相關負責人說。

文旅廳還結合廣西民族多樣、文化多元的特點,引導全區各地實踐“非遺+扶貧”的文化扶貧模式,在非遺技藝傳承、就業培訓、產品研發銷售、品牌營銷等方面進行了有效探索。

“崇左市龍州縣於2018年列入文化和旅游部、國務院扶貧辦第一批‘非遺+扶貧’重點支持地區,通過公司負責設計、提供原材料和銷售渠道,貧困戶負責織壯錦的形式,實現非遺保護與群眾致富雙贏互利,貧困戶年增收最高達7000多元。”龍州縣文旅部門相關人士介紹。

為持續拉升鄉村旅游人氣,文旅廳還將全區貧困地區的鄉村旅游產品進行整合包裝,推出桂西長壽養生游、中越邊關風情游、桂中民族文化游、北部灣濱海度假游等15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以點帶面,撬動和引領貧困地區發展鄉村旅游產業,提升旅游產業輻射帶動能力。

組織舉辦“壯族三月三·相約游廣西·攜手奔小康”和“詩在壯鄉 何必遠方——廣西人游廣西”等系列主題宣傳推廣,開通“高鐵暢游·壯美廣西”旅游扶貧專列,舉辦“2019中國-東盟汽車拉力賽”文化和旅游宣傳推介活動,組織採風團開展“壯美廣西行”採訪,開展“自駕游廣西文化助扶貧多彩后備箱”評選活動等。通過集中宣傳推介貧困村特色旅游產品,鄉村旅游消費得到充分釋放。

“為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我們將加大貧困地區鄉村旅游宣傳營銷力度,吸引更多游客到貧困地區旅游消費。”文旅廳相關人士表示,還將加強與廣東省對接,深化粵桂在招商引資、宣傳推廣、客源互送等方面幫扶協作,進一步提升“東資西引、東客西送、消費促扶貧”的旅游扶貧成效,推動鄉村旅游熱度持續上漲。(記者吳麗萍 通訊員李志雄、雍艷香 圖片由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提供)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